英语专业情况介绍

历史沿革: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成立于1994年,由原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英语系、原上海科技大学外语系、原上海工业大学英语教研室、原上海大学文学院、美术学院以及工学院的英语教研室、原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研室合并组建而成。

原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英语系的前身为上海外国语学院分院英语系,始建于1978年。1983年,上海市5所高校的分院合并成立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分院英语系由此更名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86年,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更名为上海大学国际商业学院,英语系随之更名为上海大学国际商业学院英语系。1993年,原上海大学国际商业学院与原上海大学商学院合并成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英语系随之更名为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英语系。1994年,四校(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专科学校)合并成立新上海大学,英语系从原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分离出来并入新成立的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并改为英语系。

师资力量:

英语系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1人,博士23人(含2名在读),硕士32人。

培养特色:

总体目标:加强学生的语言基础和综合运用能力;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思辨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丰富学生的人文精神;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打造身心健康的、有两门外语运用能力的优秀外语人才。

主要培养特色:

1、英语语言基础扎实,成绩优秀。教育部主办的英语专业四、八级全国统考中,英语系学生的通过率历年均达到A级院系标准。

2、综合素质高,语言运用能力强。英语系每年选派2-3名优秀学生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4-6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比赛。2007年以来累计14次获得大奖。

3、专业学习与就业倾向结合。专业选修课的拓展课程设计为文学语言学、翻译、跨文化商务三个模块,为不同志向的学生打造不同的学习内容。

4、专业学习与兴趣结合。英语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英语戏剧社、演讲辩论社、读书俱乐部等有声有色。

5、宽广的国际视野与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英语系积极开展海外交流学习和实习项目,近年来,20%学生有海外交流和留学经历。

6、两门外语的运用能力。

培养途径: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讲授与研讨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


日语专业情况介绍

历史沿革:

日语专业创办于1980年,是上海外国语学院分院的一个独立系科。开办之初的办学层次是大学专科(三年制),专业方向以语言文学为主,办学规模每个年级1~2个班级,整个专业控制在100名左右学生的规模,日语教师7~8人,且师资学历层次不高,几乎是清一色的本专科毕业生担任。

随着对外开放形势发展的需要,上海大学由上海市几所高校的分校合并成立,原上海外国语学院分院改名为上海大学国际商业学院,日语专业的方向作了修改,侧重于以语言文学为主、结合国际经贸方向。

1994年原上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工业大学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四校合并成立新上海大学,日语系又改名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并于1995年开始设立四年制本科专业,由原上海大学日语系、上海科大日语教研室和上海工大公共日语教研室合并成立了日语与经贸课程复合型专业。1999年迁入新校区后,原分散在徐汇、嘉定、延长等几个校觑的日语教学点合并集中,师资无论是人数还是学历层次均有很大的改观。开设课程除专业日语课程和国家教委规定的公共课程外,还开设了对日经济贸易方面的有关课程。

自1999年起,日语系年轻教师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更好地投入教学工作。都积极考取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截至2006年,日语系所有教师都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至今,日语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者6名,硕士学位13名,副教授以上6名。教师们潜心教学,热心科研,教学成果受到学生和学校好评,教师们在各级科研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翻译文学作品。编撰日语教材,科研成果也非常显赫。同时,日语系开设的课程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得到长足发展,与国内知名综合大学保持同一水准。

日语系学生质量受到社会普遍认可,在历次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举行的日语能力测试中,1级考(最高级别)的合格率达到98%以上;日语专业四级和八级的通过率也都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日语系学生综合素质高,在各类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分配前景乐观,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必将成为日语系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日语系学生培养特色:

日语系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日语能力过硬,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文化、教育以及日本研究等相关职业需求的复合型高级日语人才。

主要培养特色:

1、基础扎实,成绩优秀。二年级专四通过率、四年级专八通过率均为95%以上,三年级日语能力测试N1通过率100%。

2、综合素质高,实战能力强。每年选派2到3名优秀学生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近年累计已有10多名同学获奖。

3、视野开阔,博学通识。积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的需要选修通识课程,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结构。

4、实践环节贯穿始终。一、二年级的语言认知实习,三年级的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四年级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环环相扣,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完善知识结构。

5、第二课堂有声有色。拥有上海大学唯一且知名的日语社团-----“上大日语同好会”,定期举办声优大赛、朗读大赛、日文歌曲大赛、年度日语大戏等活动。

6、海外交流丰富多彩。日本龟甲万公司每年提供10万元人民币的“紫MURASAKI”奖学基金,覆盖面50%以上。签有4家海外实习基地,每年派15名同学在寒暑假期间赴日本实习。与日本知名大学建有海外游学和交换生项目,每年组织20名同学参加游学项目,每年选派6名优秀学生赴日本交换留学一年。


法语专业情况介绍

法语系(筹)凝聚了我校外语学科及跨学科办学特色,以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为路径,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社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复合型法语人才。

法语系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目标,现有专业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所有教师均有出国留学深造的经历。

法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我们的毕业生将具备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和全球视野,初步掌握影视视觉艺术、工程管理、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备从事外语教育和学术研究的良好综合素质,能够胜任涉外经贸和文化交流等工作。

法语专业主要培养特色:

1、基础扎实,成绩优秀。二年级专业四级,四年级专业八级通过率希望达到A级院系标准。

2、综合素质高,实战能力强。每年将选派2到3名优秀学生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大学生法语演讲比赛,法语歌曲大赛和法语戏剧大赛。

3、专业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学生将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实习基地和合作机构,增强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外语学习与文化拓展相结合。本专业将开设多种文化艺术类选修课程,并辅之以学界、业界精英讲座,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和人文素养。

5、海外学术交流丰富多彩。学校已与多所法国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将为法语专业学生进一步出国深造提供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