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传真——践行跨文化交流,提升职场软实力

创建时间:  2012-12-18  刘佳    浏览次数:


我是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1级研究生,师从庄恩平教授,从事跨文化交际学科研究。今年9月,作为庄教授与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Waterfor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商学院的合作项目的受益者,我来到该校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交流访学。
2012年初,庄教授在爱尔兰讲学后,与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商学院建立了国际合作项目,为双方师生开辟了交流互访的重要渠道,对上海大学跨学科研究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近年来,全球化趋势不断扩大,商务沟通中的文化差异问题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热点,庄教授与商学院的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跨文化交际学科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搭建了外语学科与商务管理学科有机结合的宽广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海外学习、开阔视野的宝贵机会,是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良好典范。
在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商学院学习期间,根据庄教授建议,我主要研修了《国际市场》(International Marketing)、《组织中的领导力》(Leadership in Organizations)以及《冲突与合作》(Conflict and Teams)等课程。通过学习这些现代商务管理学科的重要课程,本人对跨国公司中不同文化背景高层管理者之间的文化冲突问题有了深入理解,也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作为即将进入社会的职场新手,外语学科学生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弥补薄弱环节,不断探索其他学科领域,勇于尝试跨学科的工作岗位,才能在汹涌的竞争大潮中永葆活力。
交流访学不仅是学生开阔眼界、提升素养的宝贵机会,也是公民以个人身份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在读期间,我积极参与了由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国际办公室发起、Waterford中国学联组织的题为"文化中国"的大型文化宣传活动——WIT首届"中国文化日",展示了中国古代及现代的文化和艺术,为促进中爱文化交流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此次活动获得广泛好评,国务院网站、文通网及爱尔兰《新岛周报》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黄钰惠 供稿)




上一条:异域传真——中国形象:“你想让我了解中国的什么?”

下一条:异域传真——中国形象:“你想让我了解中国的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