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传真——阚怀未副教授向大家报平安

创建时间:  2013-04-22  刘佳    浏览次数:


亲爱的朋友、同事们好!
我这里一切安好,请大家放心!感谢大家的问候与关心,想到你们,就感到温暖。
过去的短短5天见证了波士顿的大喜与大悲,大善与大恶;强烈的情感冲击着人们的内心,到这一刻仍在继续。
15日下午5点左右,我们正在听讲座,一名保安过来,要求尽快结束并取消接下来的所有环节。当时我以为,为了配合马拉松比赛,可能有交通管制。没有多想,也没有人会想到已经发生悲剧,直到不久收到短信与邮件:Are you OK? 你那里发生爆炸了,你还好吗?……
公元前490年,希腊联军在马拉松战役中击败入侵的波斯大军,士兵费迪皮第兹跑回雅典报告胜利的消息,随后力竭而亡。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也经历了巨大的喜悲转变,当人们以巨大的毅力战胜自己,激动之情却瞬间转变成恐惧。
15日下午2:50,在马拉松终点线附近发生了2起爆炸,不远处的肯尼迪图书馆内也有浓烟滚滚。事故造成176人受伤,包括严重的肢体伤残,腿被炸断,耳朵失聪……3人死亡,一名波士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也不幸遇难;许多人人遭受精神与心理创伤……一场汗水换来的喜悦转眼演化成血泪悲剧。令人震惊!令人心痛!
当时的应急反应非常迅速。爆炸后,手机信号随即中断,以防恐怖分子通过手机引爆其余的爆炸物;后来确实发现2个尚未引爆的爆炸物。栅栏立刻被撤除,人群被疏散。医务人员现场处理严重创伤;伤者被迅速送往医院。人们相互帮助,去医院为伤者献血,居民打开自家大门…… 这天是马萨诸塞州的爱国者日,悲痛、愤怒与正义将人们连接在一起。"Heart broken, but spear not"
第二天,生活与学习恢复正常;上课前,老师会问,有没有谁受到影响,需要什么帮助。政府与民间建立了多个相关网站:上传当天的照片与视频,提供嫌疑人信息;寻找亲人与朋友;为受害者及其家庭捐款……美国国旗降半,奥巴马总统来波士顿圣十字大教堂哀悼遇难者,捍卫美国精神与价值……多处举行悼念活动,在鲜花与蜡烛旁,人们表达对世界和平与人类相爱的渴望:FEAR (hate) begets WAR begets FEAR(hate), LOVE begets PEACE begets LOVE
直到今天早晨,我第一次真正感到不安,意识到这可能不是个人行为或是单次行动,意识到他们是armed and prepared。街上不时传来刺耳的汽笛声,空中也有直升机来回盘旋。学校发来消息:学校关闭,请大家呆在屋内。昨晚发生的枪战离校区不远,一名嫌疑犯被打死,另一名在逃,携有枪支与炸药。一名MIT校警不幸死亡,另有警察受伤。现在100万人被困在室内,交通停止,这里俨然是一个"empty city""ghost city"。一名室友告诉我们,若是走出家门,走到通往校区的路上,就会被搜身,甚至被逮捕,他只能返回。
突然感到,能自由自在地在阳光下散步该是多么幸福,能毫无戒备地走在人群里该是多么幸福,能在经过眼神异样的人时不必心跳加快该是多么幸福,能不必忧心安全而与家人、朋友、同事、学生畅谈无论什么话题,该是多么幸福。
不知道,什么样的爱才能治愈那刻骨的仇恨。我相信,努力总能有所改变。
到了420日,爆炸发生5天后,我们终于知道了令人振奋的消息:"We got him alive"波士顿警署在其Twitter上写着:"CAPTURED!!! The hunt is over. The search is done. The terror is over. And justice has won"
人们涌上街头,欢呼:"USA! USA!" "Boston strong!"人们为警察与武装部队热烈鼓掌。如果,我们仔细一点,也许还能听到那发自千万人心里的 a sigh of relief。我便是其中之一,在此与大家分享这一刻的释然与宁静。
420 阚怀未(发自哈佛大学)




上一条:异域传真——生活比小说更精彩—奇妙的美国之旅

下一条:异域传真——朱洁老师佛罗里达大学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