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传真——在跨文化沟通中展示中国魅力

创建时间:  2013-10-12  刘佳    浏览次数:


我是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级研究生,师从庄恩平教授,从事跨文化沟通学科研究。20138月,经庄教授推荐,我作为学校发展国际化战略的受益者来到美国俄亥俄州蒙特尤联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访学。转眼来美已6个多月,盘点一下这段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感慨良多。
我所在的学校是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蒙特尤联大学。蒙特尤联大学建校于1846年,学校国际生较多,仅2013年秋季学期就新增120名国际学生。身处这样一种多国文化氛围中,跨文化沟通成为学生不可缺少的能力之一。学校的课外活动丰富,社团活动的内容与方式完全由学生自主讨论决定,一般包括国际文化社团,各类艺术社团以及学术社团。在此项目期间,我有幸在蒙特尤联大学外语系担任中文助教。除了协助中文系老师授课,我参加了国际生俱乐部(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和保龄球俱乐部(Bowling Club),帮助组织了中国文化体验式学习活动。我每周在学校组织一次Chinese Language Table,和学生练习口语并让境外学生对中国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此活动也吸引了来自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学生的兴趣,在此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分享自己的文化,我也通过活动结识了更多朋友。
美国优质的教育、多元的文化能够增加人生阅历并提升就业能力,这成为吸引国际学生到美国留学的最重要因素。在蒙特尤联大学学习期间,我主要学习了《大众传媒研究》(Survey of Mass Media)、《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公共演讲》(Public Speaking) 、《市场营销学原理》(Marketing Principles)、《直效及网络营销》(Direct and Internet Marketing)上海作为中国乃至国际重要的经济城市,将面临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和挑战。身处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要想在竞争中永保活力,个人要熟悉中外多元文化,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同时要有良好的应变能力及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这些现代商务管理学科的重要课程,我对跨国公司商务沟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今后学习和工作有了更明确地方向。作为即将进入社会的职场新人,外语专业学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其他学科领域,勇于尝试跨学科的工作岗位,努力培养全球视野和全球性思维模式。
很多学生在接受异国文化熏陶的同时也感受到文化差异的压力,很少与美国学生交流。出国访学不仅是换了课堂,我们在求学之余也应更多地接触当地社会,体验异域风俗人情。留学生应加强与当地学生的沟通,提高自身跨文化沟通能力,同时也让境外的学生对中国文化有更多了解,发展他们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使其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上是我在美国俄亥俄州蒙特尤联大学交流访学期间的一些感悟。对我而言,此次交流访学提升了自身的国际理解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也让我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尽力帮助更多的境外学生学习中国文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百邦友。我们走出国门看世界,也让世界睁开眼睛看我们,要在跨文化沟通中充分展示中国的魅力。我很珍惜这次经历,也非常感谢学院给我的这次机会。新学期即将开学,想念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希望大家一切都好。
(何斯 供稿)




上一条:异域传真——亦中亦泰、特色发展

下一条:异域传真——来自宾西法尼亚大学王亚杰同学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