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传真——我的赴美体验之旅

创建时间:  2018-10-09  刘佳    浏览次数:


骑上单车,迎着弗吉尼亚海滩六点多钟的太阳和早起觅食儿的松鼠,开启每一天的新生活。转眼间两个多月过去了,离开的日子日渐接近,伴着激动,不安,喜悦,沮丧交加的日子即将挥手告别,落日都变得温柔,流露出恋恋不舍了。从没想过要把此次经历变得多么刻骨铭心,就是想去做了,那就去做吧!就像是打开了百宝箱待你去搜寻,太高的预期或者太过消极的态度,总是让此次寻宝显得不尽人意,倒不如怀着平常心去认真感受这个过程。
正如三毛所说"生命的滋味,无论阳春白雪,青菜豆腐,都要自己去尝一尝啊",但总得来说,无论在哪儿,人都是需要生存的,吃穿住行,所不同的就是方式和习惯罢了,这也正是大多数同学来美国的目的之一—体验。这种不同从每天的" how are you"开始,不停地说"excuse me"努力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英文的、法文的、土耳其的,罗马尼亚的.....,学着在铺满地毯的屋里用吸尘器,用无火的炉子烧饭,在超市里努力弄清每一种东西的名字,适应着一周仅有一次的收垃圾,习惯时常查信箱回邮件,试着打Uber 乘公交,学着美国人给小费...生活的乐趣恰恰是在这些繁琐的小事上。
我是幸运的,这个暑假在Holiday Inn的海明威餐厅当bus person,遇到了一群很nice 的人。虽然同学们在工作上的情况各有差异,但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别人是看在眼里且尊重劳动力的,偏见和误解大多是因为沟通不够。记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总是被主管催着干活,也会心里不舒服觉得被找茬。但是我看到排班表中自己的工时比别人都少,心里也会反思自己是不是确实有不好的地方?然后鼓起勇气自动沟通。我一直以来都只有一份工,工资足以支撑生活,虽然想购物的时候略显寒酸,却能从工作中获得最大的快乐,也能有更多空闲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么重点来了,这么多闲时间都是如何度过的呢?平时房东奶奶会邀请你去听演唱会,到家里做饭,到私人泳池开Party,每次都能遇见不同的人,简单打招呼亦或对一个话题展开讨论,总能接收到不同思想不同文化的碰撞.....因为离纽约华盛顿不远,假期约上三俩好友一起去看看世界,看看那些存在于课本,百度里的地方。实在懒得折腾逛一逛沃尔玛或者中美超市也是一种休闲享乐。当然这种美好的生活肯定不是生活的全部,当你每天只有啃干面包和方便面,走到街上被奇奇怪怪的人搭讪,下着大暴雨骑着自行车赶去上班,垃圾忘记清理生虫子,工作出了差错惹顾客抱怨时,也会想念家里的空调冰糕,软床美梦,热腾腾的饭菜和暖暖的关怀。但这正是生活的魅力。当问题出现时,应该如何去解决?拐弯抹角推卸责任?No!只能硬着头皮直接去面对,如果再有一点乐观的态度和技巧,就会像做数学题一样迎刃而解,让自己充满了成就感。
总而言之,这次赴美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变得更加包容了,试着去理解很多人,很多事。看到十几岁的同龄人,去酒吧抽烟喝酒蹦迪,满大街比基尼——行走的杂志封面,看到父母陪着十来岁的小孩子纹身,看到流浪汉开玩笑歌唱,你不会觉得奇怪或者荒诞,存在即合理,总有人在过着你想过又过不了或者从来没有想象过的人生,没有好坏对错,你觉得不适合自己就不去选择,但不要轻易去评价他人,因为我们都是自由的。
孙丽敏  供稿




上一条:异域传真——麦迪逊:湖上之城

下一条:异域传真——奥斯汀访学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