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毅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坛开讲

创建时间:  2019-04-19  朱一佳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13:3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孙毅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坛(第三十一讲),并做了题为“当代隐喻学在中国(2014-2018)——一项基于CSSCI外国语言学来源期刊的文献计量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主持。

首先,孙毅教授介绍了用文献计量学来审视当代隐喻学近年来在国内的发展状况这一研究思路。孙毅教授以入选中国外国语言文学CSSCI(2019-2020)的16种核心杂志为载体和观测平台,厘清了2014年至2018年发表的以“隐喻”为题目的收录文章,并对其进行观察、归纳和总结。接下来,孙毅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1.隐喻研究仍是当下最重要的语言学研究领域之一; 2.关于“隐喻”的论文主要涉及18个领域和范畴,包括隐喻理论的引介与阐释、经典文体类型中的隐喻机制、多模态隐喻研究、隐喻本土化研究等;3.当代隐喻学在中国蓬勃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十个方面的困境与挑战,例如理论与创新意识不强、借助其他学科先进仪器和算法开展研究的意识不强、对日常生活的话题和领域关注欠缺、隐喻甄别过多依靠学者直觉等。

孙毅教授的研究揭示了当代隐喻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与走向,为在场师生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在交流环节,孙毅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外国语学院修辞批评研究中心 周思平 供稿)





上一条:邓志勇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下一条:日语系举办“赴日交换留学说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