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二期圆满举办

创建时间:  2019-05-2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二期在宝山校区C512会议室顺利召开,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教授、副书记贾小琴老师、唐青叶教授、赵莹波教授、黄欣副教授、朱音尔副教授、张颖副教授、袁丽梅博士等到场点评。本次学术沙龙由2018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卞银星主持,五位同学主讲,吸引了各年级同学的积极参与。

第一位主讲人是2016级本科生金滢洁。金同学就题目“汉日思维差异视角下的中式日语对日语教学和翻译作品的借鉴以及语料库建立构想”进行深入阐述,以人民网日文版为基准,在认知语言学框架下分析中式日语,并提出语料库建设构想。第二位主讲人是2018级硕士生傅纳俊。傅同学就选题“宁波方言四字格状态形容词的韵律结构与连续变调关系研究”进行剖析,以《宁波方言词典》为语料来源,通过分析其韵律结构,从而进行相关探究。第三位主讲人是2017级硕士生赵奈斯。赵同学以 “浅析《远山淡影》中鞠躬礼的作用”为题,结合作者石黑一雄的背景,分析鞠躬礼作为日本文化符号,在《远山淡影》中的作用。第四位主讲人是2018级博士生张开植。张同学以“《易经》英译中人称代词显化与译本形象构建”为题,对三本译作中人称代词的“显化”进行对比分析。第五位主讲人是2017级博士生Lucila Carzoglio。 Lucila以“Sanmao in the Spanish Sahara: gender, and subaltern orientalism”为题,就三毛的著作进行深度阐释。

针对五位主讲人的发言,指导教师做了相应的点评,为同学们梳理了课题思路,内容涉及了具体课题的研究框架与课题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并且就此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座的同学也积极发言,围绕主讲内容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学术沙龙有利于本研同学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和学术思维的碰撞,为同学们创造了优质平台来分享彼此的学术成果。

通过学术沙龙,提高同学们对学术的理解与交流,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学习习惯,崇德尚学,奋力攀登,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努力以奋斗之青春,开创美好之前景。(郑慧琳 供稿)





上一条:青春职场,梦想扬帆——记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八届“生涯导航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工二支部参观“红色足迹 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