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庄恩平教授做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0-30  朱一佳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庄恩平教授在上海大学校本部C512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破解中国常被误读之谜-助推外语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青联会会长虞怡达老师主持,外语、中欧、悉商学院近五十位师生到场参与研讨。

庄教授从中国跨文化传播面对的三大挑战开始解读,对包括西方国家的偏见和误读等背景情况都做了详尽阐述,并指出,中国受西方舆论影响国家的偏见、误读的影响,中国的学者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发声不足。庄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应对棘手问题,以及如何积极对外沟通。他同时指出,文明和文化的交流重在互鉴,需要重视人际间沟通的方式、方法以及效果。只有建立有效沟通,才能向世界展示中国真实、全面的模样。

随后,庄教授表明了跨文化沟通学科的使命和担当:当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时,面对中国善良行为不被理解时,面对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不公时,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帮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我们要搞清楚谁来讲、讲什么以及怎样讲的问题。

最后,庄教授和在座师生分享了可以具体入手的跨文化研究题目,并对人才培养以及课程改革提出了建议。庄教授针对如何通过顶层设计,将全球视野、跨文化思维、跨文化能力、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等教学目标融入到具体的课程中,也提了很多宝贵建议。

通过本次讲座,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对如何将教书育人和讲述中国故事相结合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外国语学院青联会 供稿)





上一条:坚守育人初心 勇担教改使命——第八届外国语学院教学竞赛圆满举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办“与学长面对面”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