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卜友红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创建时间:  2019-11-0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日下午13:30,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上海教育评审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上海师范大学首席专家,中国英语教育研究会语音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外研社《英语语音教学:理念与方法》系列讲座主讲专家,卜友红教授应邀为上海大学师生做了题为“English Intonation: the Application of the 3T Theory”(英语语音:3T理论的运用)的精彩讲座。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福光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系主任唐青叶教授、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玲教授、副主任张建琴副教授等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卜教授此次带来的讲座遵循了“总分总”的结构。首先,卜教授为大家介绍了tanality(调群划分)、tonicity(调核位置)以及tone(调型应用)这三大理论;其次,卜教授结合生活中的例子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每个理论及其实践应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例如:卜教授用“What’s that in the road ahead?”和“What’s that in the road? A head?”来让大家明白调群划分的不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最后,卜教授梳理了理论及其应用,并且进行了简要概括。卜教授风趣幽默,在讲座过程中,她时不时惟妙惟肖地模仿同学们的发音,给出英语发音错误示范的同时也愉悦了大家,还为大家表演了京剧,讲座现场掌声不断,时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讲座提问环节,有研究生同学问道:“卜教授,请问我的英语语音是否没办法改变,现在开始学习会不会已经太晚?”卜教授用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真实案例,鼓励大家:“只要愿意下苦功夫,永远不晚”,正应了那句“It’s never too old to learn”。

讲座最后,唐青叶教授与张新玲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卜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诚挚谢意。张新玲教授用“Pleasing and Practicable”两个单词精辟地为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讲座是“有趣且具有实践性”的,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句号。(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邀请高旭东教授莅临指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