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高旭东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1-25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高旭东教授举办了以“从理论与个案对世界文学的重新审视”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主持,文学院陈晓兰教授评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福光教授,尚晓进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肖霞教授等共同出席,讲座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各年级众多同学的积极参与。

首先,学院隆重举行了聘请高旭东教授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福光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为高旭东教授授予聘任证书。高旭东教授的到来将会为我院的学术发展、学科建设、项目申请、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的提升作出重要指导,对我院的综合实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在讲座环节,凭借多年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领域的深入研究与思考,高教授的讲座围绕着“世界文学”这一概念展开讨论。在理论部分,高教授认为当下的学术界存在着对“世界文学”这一概念的错误定义,即将外国文学与世界文学随意替换,认为二者是等同的。但是高教授强调,世界文学并不完全等同于外国文学,从理论上来说,世界文学是一个整体系统,而不是各国文学的相加。此外,高教授还指出世界文学应当是一个历史的概念,而当下还没有一部真正的世界文学史能够做到探寻世界文学的发展脉络,理清世界文学的由来,甚至可以说没有一部真正的东亚文学史能够做到这一点。于是高教授顺势提出世界文学应该如何建构才不是各国文学的相加这一思考题。他点明,比较文学是构建世界文学的桥梁,当下可以借助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来理清世界文学的发展脉络;对外国文学进行翻译与遴选;开展跨文化、跨学科的研究;从区域文学开始逐渐向世界文学进行建构。在个案部分,高教授以拜伦为例从世界文学的角度对其进行了重新审视。他指出拜伦诗歌在欧洲大陆甚至在东亚的地位都远远高于其在英国本土的影响力,拜伦虽然曾经在英语世界获得过至高地位,但却因为社会与家庭的原因遭受了英国的驱逐,连同他的诗歌也一并在英语世界遭受冷遇,但是处于非英语世界很多国家却并不赞同英语世界对拜伦的排名,由此可见英语世界并非世界文学的中心,虽然目前存在着西方中心主义的尴尬现状,但是中国学者对于世界文学的建构也应有自己的探索和思考。

高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古今中外典籍作品的选段俯仰皆是,使得在场的同学们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有了具体的感知,同时,他深厚的文学积淀也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深感敬佩,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针对高旭东教授精彩的演讲,文学院陈晓兰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为同学们今后针对世界文学以及其他文学主题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 通过这次讲座,学院的老师及同学们收获良多,也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概念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于学院学术氛围的营造具有重要意义。(侯怡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邀请肖霞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第二十五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上海大学校园选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