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外语教学与研究”学术节闭幕式圆满举办

创建时间:  2019-11-28  朱一佳    浏览次数:


 

11月22日,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学术节闭幕式在校本部BJ103举行,全院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出席了本次闭幕式。闭幕式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

上午时段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福光教授主持。首先,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致辞。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受邀与邓志勇教授一起为肖福寿教授的“上海大学英语写作中心”和唐青叶教授的“上海大学话语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

CCFF

此后,胡开宝教授展开了题为“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问题与路径” 的演讲。胡教授在发言中提及,近年来我们利用语料库技术,对一些重要政治术语,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一带一路”“新型大国关系”和“命运共同体”等,在英美印等国主流媒体的应用趋势和特征进行较为细致、深入的分析,发现这些术语在英美印等国主流媒体中得到广泛传播,但常常被这些主流媒体误读和曲解。为此,我们有必要加大中国特色政治话语对外传播的力度,采取多形式、多方式和多视角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政治话语,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话语尤其是核心术语内涵的理解和认知。胡教授的发言激昂澎湃,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获益良多。随后,戴朝晖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慕课理念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研究”的演讲,在座老师们积极提问交流,大家表示受益颇多。

下午,外院菁英学术论坛暨“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六期在C512室准时召开。本次学术论坛由袁丽梅老师主持,由邓志勇教授、苗福光教授、唐青叶教授、尚晓进教授、白岸杨老师等到场点评,现场有四位师生主讲,吸引了学院师生们的积极参与。第一位主讲人是吴羊博士,吴博士主讲的题目是“我的研究经历和反思-基于语料库的商务博客语域特征多维度分析”。她从最初的兴趣、选题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商务博客语域特征的多维度分析。第二位主讲人是金璐博士,金博士主讲的题目是“《维兰德》:美利坚早期共和国的文化政治再思考”。她从詹姆逊对文学文本的政治无意识阐释对小说进行政治解读,揭示小说与早期共和国文化政治之间的动态辩证关系。第三位主讲人是2019级博士研究生邝旖雯,邝博士的主题是“符号意义的传达:李白诗歌中专有名词的翻译问题”。第四位主讲人是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朱青青,朱同学的主题是“新女性的先驱:近代诗人埃德娜.文森特.默雷”。针对四位主讲人的发言,指导老师们给予了深度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随着本次学术沙龙的结束,本届学术节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年磨一剑,学术节已悄然走过十载春秋,一路伴随并见证了外院师生的学术成长,增进了师生们对学术的理解与交流,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崇德尚学,助力在学术之路上奋力攀登。(张聪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举行第四季度教工集体生日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湖畔诗社第五期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