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戴从容教授为外院师生解析《尤利西斯》

创建时间:  2019-12-04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戴从容教授应邀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尤利西斯》新解”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的第四十六讲,由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福光教授主持,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尚晓进教授、朱洁副教授以及来自学院内外约五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戴教授为乔伊斯研究的专家,也是其作品的翻译大家。基于其多年的研究与翻译经验,戴教授引领我们探析乔伊斯代表作《尤利西斯》的文本意蕴以及投射于文本细节中的时代知识范式与价值体系。戴教授以极具争议性的小说主人公布卢姆为契入点,提出布卢姆在表现出精神上的高贵,具有现代基督的特征的同时,其形象也具有不少缺陷,而这主要由小说中露骨的性描写造成。戴教授随即将性、爱情、婚姻等议题至于时代的文化语境中加以考察,具体辨析19世纪末至20世纪早期由知识范式、社会机制与文学市场共同导致的观念变革与风潮变化,在此基础上,辨析作家在时代语境中所采取的道德立场与叙事策略。戴教授将文本细读与文化政治相结合,既见微知著,又能烛照全局,充分展示了其学问功底与敏锐的洞察力。最后,戴教授强调,文学存在的目的是让人了解丰富而复杂的人性,而乔伊斯的伟大性正在于他以艺术敞开一个自由的空间,令人物在丰富的复杂性中做出富于尊严和勇气的个体选择。

本次讲座带给外院师生一个很好的研究思路,同时也启发我们思考文学的意义与功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李紫菁  供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翻译研究出版中心成立

下一条:刘云虹教授受聘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并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