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语言学家周流溪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创建时间:  2006-05-30  -管理员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流溪教授在上海大学校本部BJ204做了题为"语言研究与人文研究的结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执行副院长谢之君教授主持,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4、05级硕士研究生聆听了周流溪教授的精彩讲座。
    周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他指出语言研究不能与其它人文科学割裂;接着讲解了语言学与人文学科及其他学科的联系,并介绍了语言学与文学研究、语言学与历史学研究的结合。他指出,语言学是一个领航的学科,它的研究应当与其他人文学科结合起来;语言学研究者要以开放的心态从广阔的学术领域中寻求新思路。他还向大家简要讲解了"当代语言研究的三条路线"。他认为的三条路线分别为:1.结构语言学路线——描写结构语言学(如美国结构主义)、解释结构语言学(如生成语言学)、其它结构语言学(如哥本哈根学派、法位学、层次语法等);2.功能语言学路线——布拉格学派(功能——结构学派)、荷兰学派、系统功能学派;3.认知语言学路线——体验主义路线、经验主义路线、体验主义研究(如隐喻、转喻等)。周教授还充满激情地朗诵了他的诗作。
    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例证生动。他旁征博引,博古通今,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院长在总结报告会时说,任何学问做到一定的高度都是相通的。他勉励在场的青年学子刻苦学习,在学术道路上实现既专又博。在报告会上广大研究生还就语言学的作用、世界语等问题积极提问,与周流溪教授进行了交流。
    周流溪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近年来曾被聘为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香港大学名誉教授,是中国语言学会会员、北京语言学会会员、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理事、北京世界语常务理事。曾参加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中国百科大词典》、《语言文字词典》等,主编《中国中学英语教育百科全书》。主要著作有:论文《近五十年来语言学的发展》、《上古汉语音系新论》、《国际语和国际语学》等,论文集《语言研究与语言教学》、《语言研究与人文研究》、《社会语言学与国际语学》,诗集《流溪诗编》。
作者: 袁飞
来源: 学院办公室




上一条: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