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庞好农教授应邀参加“游戏与文学”全国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18-05-21  刘佳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庞好农教授应邀于2018年5月11日至14日在广州参加了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外国文学》编辑部联合举办的"游戏与文学"全国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场盛会。受大会委托,庞好农教授担任了第八分会场主持人。庞好农在会上做了《侦探小说叙事的游戏性》的主题报告,该论文探究了美国作家切斯特•海姆斯侦探小说创作手法,认为该作家把游戏性融入逻辑推理和破案情节设置,使读者的解读犹如进入游戏语境,能在文本欣赏中获得游戏般的好奇感、失落感、焦虑感和成功感;还认为海姆斯对犯罪案件内容的描写和对警方侦破方式的描写突破了传统侦探小说的案件侦破模式,通过游戏性叙事手法,在惩恶扬善的基调上加入人文主义色彩,让"善"不至于在惩"恶"中被毁灭。庞好农教授指出,海姆斯侦探小说叙事的游戏性不仅有助于增强小说的鉴赏魅力,而且还加深了作品的思想内涵,给小说增添了无穷的趣味性,使读者在阅读中不必禁锢于作者的描述和阐释,为读者发挥主观能动性提供了个性解读的空间。
庞好农教授关于游戏与侦探小说内在关联的诸多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和浓厚兴趣。这有助于促进我校与国内外学界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
(通俗文学研究中心 供稿)




上一条: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来我院访问交流

下一条: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来我院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