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东方讲坛系列讲座报道

创建时间:  2008-05-09  黄 澄    浏览次数:


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东方讲坛系列讲座近期共举办了四次学术报告,分别邀请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介绍其学术生涯及科研方法,以更为直接的方式向同学们传授科学研究经验。

327,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胡范铸教授应邀来到上海大学外语学院东方讲坛,主要围绕"中国现代汉语修辞学研究范式的演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胡教授思维活跃,语言风趣幽默,博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同时讲座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巨大发展机遇,我们应瞄准国际科研前沿,结合中国的需要和汉语实际,拿出具有原创性、能立足于世界语言学之林的成果来,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内语言学教育。

42 美国匹泽学院院长Laura Skandera Trombley博士应邀来到上海大学外语学院东方讲坛为我院师生作:"马克吐温:生平和作品"的精彩讲座。Trombley博士的报告使我们对马克吐温----19世纪中后期美国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他极富幽默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的小说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410,同济大学外语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功能语言学会理事向明友教授应邀为外语全体研究生作报告,此次报告主题为"语用三大定律"。向教授逻辑清晰、语言诙谐,他依据自己所经历的三次语言学追星浪潮,提出其独特的观点即语言是在不停地运作和使用过程中变成语言的。向教授对应语用学的研究同样独树一帜,他依据现代西方经济学总结归纳了语用学三大定律,并提出经济语用学 "econopragmatics"这一新术语。他认为语用学的研究不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而应该像校园中的一片草坪那样清新自然。

414,英国利兹大学Melinda Whong 博士应邀为外院师生作了题为Generative SLA and the Language Classroom: Applying Jackendoff's Mental Architecture 的学术讲座。Melinda博士以乔姆斯基的语言革命为切入点,总结了其思想在语言教学上的得与失,并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即采用Jackendoff的心智结构模式来指导语言教学。讲座过程中Melinda博士还进行了互动,与在场老师交流多年的教学经验,并提出同学们感兴趣的单词识记新方法,为日后的英语教学及二语习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四次系列讲座都主题鲜明、气氛轻松,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聆听名师,学习名师的机会,使每一位报告聆听获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讲座(38)——译者的风格和译者的修养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讲座(37)——中日关系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