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9年第02期)

创建时间:  2019-03-20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19201日~315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PDF版本下载

学院要闻

日语系召开工作会议

38日下午13:00,日语系在C512召开系部工作会议。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列席参加,日语系全体教师出席。

会上,日语系主任董永杰老师首先就日语系学生课外培养提出工作方案,如学生课外活动指导小组的建设等。负责系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张秀敏老师就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研究型挑战性课程的申请、大纲更新、试卷评审问题汇总、排课安排、专四专八考试辅导团队的建设等问题。负责系科研工作的李晓光老师就本科生论文、研究生论文和研究生招生等问题进行了工作安排。

最后,邓院长总结发言,对日语系今后的教学工作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日语系 韩璐璐 供稿)

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标准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938日,上海大学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标准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C512会议室举行。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邓志勇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老师,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唐青叶教授、张新玲教授、黄欣副教授、张珊珊,英语系系主任肖福寿教授,副主任朱音尔副教授及大学英语部各级别课程组长白岸杨、张岚、宋勤、张秀丽、贺莉、陈秀猛以及陈晓华共同参加了此次讨论。会议由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张新玲教授主持。

首先,邓院长对各位与会老师在百忙中来参加这次会议表示感谢,然后结合当前背景下阐述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邓志勇教授提出我们的大学英语教育应当为上海大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专业级建设提供行之有效的外语教学指导和能力解释。

随后,张新玲教授对上海大学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标准改革方案做了简单的说明,所有参会人员共同学习研读了该方案。然后,与会人员深入讨论了上海大学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标准改革方案各级别标准如何更加合理优化以及方案如何实施落实。各级别课程组长表示会后会召集所在小组尽快把方案具体化,形成修改意见。

最后,邓院长充分肯定了全体教师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希望各级别及相关负责老师能够细化并完善改革方案,最终取得良好的改革成效。

(冯元 供稿)

党建剪影

中共嘉定区菊园新区工作委员会发来感谢信

近日中共嘉定区菊园新区工作委员会给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第一党支部发来感谢信,表扬一支部党员张建琴同志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贡献。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张建琴同志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道,积极参与巩固创城成果、推荐宜居家园建设、便民服务、爱心募捐等党员志愿活动,尽其所能为社区居民服务,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党员无私奉献的形象,收到社区居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在职党员进社区是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长期群众工作经验的结晶,让我们向张建琴这样的党员同志学习,在服务群众一线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英语系教工第一党支部 供稿)

喜报

外国语学院喜获“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312日上海大学举办了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天地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并表彰了2018年度荣获三八红旗手的个人以及集体。学院工会主席张建琴老师、妇委会主任张赫芯老师、妇委会委员曹明霞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外国语学院喜获佳绩:李晓媛老师荣获2017-2018年上海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英语系英语语言文学部荣获2017-2018年上海大学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每一位女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为上海大学的教育教学事业贡献力量,期待2019年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再创辉煌!

 

学术经纬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推进评审会

225日下午1点半,外国语学院在C302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推进评审会。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副院长苗福光教授,尚晓进教授,唐青叶教授和张新玲教授作为评审会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房春光博士和向维维博士作为青年老师代表也列席了本次会议。各位专家教授对今年提交的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提出了指导意见,审查了申请书填写格式,并与青年老师做了经验交流。

(外国语学院 供稿)

东亚研究中心团队喜获上海市“日本问题研究”专项课题立项

经公开申请、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审核等程序,由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牵头、日语系骨干教师廖瑞平、王颀和叶蓉等参与申报的 2019 年度上海市“日本问题研究”;专项课题对中日韩自贸区构建的展望——以‘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为视角”近日喜获立项。

经过七年间中日外交博弈, 2018 年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和安倍首相实现了互访,中日关系开始回暖。如何发挥中日经济的互补优势,激发合作潜力,拓宽共赢空间是迫切需要研究的区域和国别的重要课题,也是提升高校日语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机遇。

发布委托课题的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是上海市政府外办、上海人民对外友协直属的学术研究机构。对中日韩自贸区构建的展望( 2019 年度)专项课题是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牵头和组织完成日本舆情动态研究( 2014 年度)人口结构变化对日本经济社会的影响研究( 2015 年度)人口结构变化对日本选举和未来政治影响研究( 2016 年度)日本年轻人与大学生群体政治意识研究( 2017 年度)“‘一带一路战略与中日韩高校的贡献——产学研合作交流新模式探讨( 2018 年度)等上海市日本问题研究专项课题基础上的新立项科研项目。

(上海东亚研究中心 供稿)

学生风采

第二届沪宁校际英语辩论联赛即将在上海大学隆重举办

由上海大学教务处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沪宁校际英语辩论联赛将于32日至33日在我校隆重举办,欢迎全院师生前来现场观摩。

一、第二届沪宁校际英语辩论联赛掠影

首届沪宁校际英语辩论联赛(以下简称“沪宁赛”;)由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打造两地英语思辨与辩论人才培养的公益交流平台,延续两地师生友好交流这一优良传统,在上海大学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大学外国语院接棒承办本届“沪宁赛”。沪宁两地优秀的辩论学子和经验丰富的英语辩论指导教师将汇聚在上大泮池,为上大师生呈现“宏辞论道、激扬青春”的唇枪舌战的英辩思想盛筵。

本次比赛规模宏大,共计60支队伍报名参赛,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南京林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安徽大学等长三角地区20多所院校。

二、裁判长简介

本次大赛裁判长由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资深英语辩论指导教师,蜚声国际的上海国际辩论公开赛(SIDO)召集人孙艳老师与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资深英语辩论指导教师和中国辩论公开赛主裁判陈政武老师联合担任。特邀裁判队伍将担纲各轮比赛的主裁工作,他们均为长期从事一线英语辩论教学与实践的资深指导教师或辩手。

“宏辞论道,以辩会友”

——第二届沪宁校际英语辩论联赛暨“长江杯”英语辩论公开赛圆满落幕

据悉,作为公益性的英语辩论竞技平台,沪宁赛秉承长三角地区优秀的思辨与论辩传统,旨在促进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互动,培养学生用而非的方式思考问题,最终打破国家、经济、文化和种族的藩篱,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继2018年南京师范大学主办首届沪宁赛之后,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上海大学教务处大力支持下接棒承办第二届沪宁校际英语辩论联赛暨第二届长江杯英语辩论公开赛。本届赛事规模宏大,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9所院校共计60支队伍报名参赛。外国语学院竞赛指导小组、学工办与英语演讲与辩论社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本次大赛的顺利召开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与安排。

经过两天五轮循环赛的激烈角逐,33日下午,本届沪宁赛决赛暨闭幕式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J103举行。晋级决赛的四支队伍分别是来自复旦大学2队的张知晓/罗明豪、4队的孙镭耘/黄恬静,华东师范大学2队的金小盟/黄晓琪,上海交通大学2队的吴晶晶/朱诚。决赛选手们围绕“This house prefers a world without any religion.”的辩题展开激烈的唇枪舌战。最终,冠军花落复旦大学2队,上海交通大学2队摘得亚军,复旦大学4队和华东师范大学2并列季军。赛后,联合裁判长陈政武老师和孙艳老师分别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指出了辩手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东道主,上海大学有5支代表队参赛,其中上海大学2队的朱云蔚(2015级英语专业)和周颖波(2016级经学)排名第七,荣获一等奖;其他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教务处许科副处长代表上海大学教务处致闭幕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曾桂娥教授、外国语学院贾小琴副书记、外国语学院竞赛指导小组组长陈秀猛老师出席了闭幕式。为表彰勇于突破、敢于挑战的辩论新人,本届大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立了最佳新人奖10名优秀大一新生辩手荣获殊荣。各参赛队伍对本次大赛的裁判水平、组织工作、后勤保障等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们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也是一次非常愉快的体验,在本次大赛中既提升了自己,又收获了友谊。

(图/何汶波 邓凌云 /林若雨 胡冰)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本期编辑:朱一佳

审 核: 贾小琴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9年第03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6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