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20年第04期)

创建时间:  2020-07-08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0年401日~430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PDF版本下载

学院要闻

校党委龚思怡副书记一行赴外国语学院调研座谈

4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率校党委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外国语学院,主持召开“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反馈暨近期工作调研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调查审查室主任田先纲、校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党委组织员黄谷、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校党政办副主任李娟以及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首先代表校党委宣读反馈了外国语学院党委2019年“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学院举办的“莎士比亚戏剧节”和“海星杯”外语系列竞赛活动,组织师生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志愿者活动,发挥了服务社会作用。学院党委注重结合专业特色抓党员教育,注重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与校外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奉献防控做好前期建设,以及在学生党员中积极开展廉洁诚信教育,取得一定成效。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代表学院党政班子汇报了2020年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举措等推进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苗福光分别补充汇报了近期学院党建、研究生招生、科研项目培育现状及外教招聘等情况。

龚书记肯定了外国语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的谋划和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强调学院党委要在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过程中将责任压实,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将学院发展放到学校的改革大局中,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希望外国语学院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能站在山脚下再出发,团结协作、继续奋斗,勇攀顶峰。

(朱一佳 供稿)


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五讲暨2019-2020春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加强学生对疫情防控和国情的认识,做到“停课不停学,思想进步不停歇”抗击疫情和思想教育两手抓,4101210,我院空中德育课堂第五讲暨2019-2020春季学期首日教育在ZOOM平台顺利开展。本次德育课堂以“历史视域下的爱国卫生运动和现代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为主题,由2018级辅导员崔一冰老师主讲。2019级辅导员梁苗老师主持会议,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讲座开始,崔老师为大家阐释了公共卫生的基本含义。他指出,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对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接着,崔老师从历史视域为同学们解读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历史和伟大成果。他以“长冈乡调查和群众卫生运动”为起点,为同学们梳理了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中国开展的群众卫生运动以及相应的社会变化。他表示,作为我国卫生运动的伟大创举,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具有绝对优势。此外,他还将抗日战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防疫措施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措施进行比较,表明各类传染病疫情的防疫举措本质相同。以史为鉴,理论结合实践,能更好地帮助人们快速应对各种突发卫生事件。崔老师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枪炮、病菌和爱国者”,成为当时的关键词。之后,崔老师进一步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后东北地区的鼠疫产生因素、防疫措施等情况,并告诫同学们要以往鉴来,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累经验。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公共卫生事件和公共卫生体制的发展,崔一冰老师还特别为同学们推荐了米歇尔·福柯的《临床医学的诞生》和《词与物》两本书籍,希望同学们在了解现代医学发展历程的同时,对公共卫生的技术发展历史有更清晰的认识。最后,崔老师再次强调,禁足与家宅也是爱国。疫情期间,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居家隔离、减少出门和公共娱乐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为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线上课堂既是一节专业课,它帮助同学们了解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和现代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通过历史案例和当下疫情形势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体会到做好个人与公共卫生的重要性;这更是一节教育课,它加深了同学们对疾病卫生防控的理解,从自身出发做好防护、积极思考,同时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鼓励同学们稳住心态,解除浮躁,继续为战“役”胜利贡献力量!

(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六讲顺利举行

2020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响应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4171210,我院“战‘疫’,我们在一起”空中德育课堂第六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于zoom会议平台顺利开讲。本次德育课邀请上海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刘亮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亮老师通过一部短片简要介绍了国家安全的现状及各行业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他从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讲起,强调了国家安全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并阐述了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随后,刘亮老师从概念、内容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国家安全有关知识。他根据《国家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阐释了国家安全的官方定义,又通过举例讲述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关乎国家安全的事件。他逐一介绍了国家安全所涵盖的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11个领域,并通过一系列视频,生动有趣地普及了国家安全机关的相关知识,表明保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刘老师指出国家安全问题是每个国家永恒的话题,通过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分析,他强调,只有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身才能得到长足发展,国家建设才能稳定推进。

紧接着,刘亮老师还重点介绍了非传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他首先列举了100年以来世界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引出此次的新冠疫情对国内国外带来的重大影响,引导大家对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思考,如疫情对不同行业的波及程度、中国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外对于中国的防疫措施的评价等。刘老师指出,非传统安全的保障工作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也是公民人身安全、生活安定的根本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一代代人的推动与坚守。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懂得“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2020上海大学吉林招生宣讲会线上顺利举办

2020426日下午2点整,“2020年上海大学吉林招生宣传咨询会”在Zoom平台准时召开。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吉林招生宣传组组长邓志勇,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吉林招生宣传组副组长贾小琴,上海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招生宣传主任叶亮,外国语学院教师、吉林招生宣传组组员罗小春、赵艳利、梁苗和崔一冰以及部分吉林籍上海大学学子参与了本次线上招生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吉林招生宣传组副组长贾小琴主持。

活动伊始,贾老师首先介绍了今年以来的高校招生工作形势。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吉林招生组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制定了包括开展“云端”线上招生宣传为主要形式的新型招宣工作策略,希冀可以通过“云平台”和QQ答疑群等线上交流的方式让更多的吉林学子、家长认识上海大学、选择上海大学。

随后,邓老师从赓续上大红色基因谈起,从品读上大、实力上大、回味上大三个主题延展至上大“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和学生培养使命愿景等内容,系统介绍了上海大学红色历史、近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等重点建设方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校园文化和校园生活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上大在大类招生、选课制、学分制和短学期制和“拆除四堵墙”在内的特色制度安排介绍给正处在紧张复习备考阶段的吉林学子勾勒了一幅大学的理想图景。

接着,上海大学2019级本科生沈伊麟代表在读吉林籍学子分享了其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观感。从漫谈个人对上大采用大类招生录取政策的心得体会到采用选课制学分制对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带来的积极影响,从食堂命名玉盘珍馐到菊花节展览中体现出来了海派文化因子,再到短学期制安排给上大学子带来了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参加宣讲的吉林学子对上海大学的特色制度安排有了更为感性和直观的认识。

在现场答疑互动环节,招毕办叶亮老师、招生组罗小春、赵艳利和崔一冰老师分别就上大在吉林招生类型、计划指标、志愿填报以及专业大类选择等内容与考生和家长进行了交流。 宣讲会最后,吉林招生工作组的全体成员为正处在紧张复习备考阶段的吉林考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希望广大吉林考生们能够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精业于勤,成业于思,以梦为马,用心撑帆,金榜题名!以待相约九月的浦江岸边,泮池湖畔。


喜报

双喜临门:我院马利中教授和张珊珊老师分别获得2020年度“文化繁荣与社会发展” 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立项

近日,由我院马利中教授团队申报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防控应急能力建设及评估”和张珊珊老师团队申报的“全球治理语境下重大疫情中涉华舆论引导机制研究”两项课题获得批准立项。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舟共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使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与此同时,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又对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极大挑战。在突发事件中,如何发挥政府智库的决策咨询功能,完善智库的机制建构,在研究疫情治理舆情引导等方面寻求突破,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共建"文化繁荣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的开展,通过征集题目、专家遴选、基地委员会讨论和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审批等环节,上海大学选定了八个“疫情研究”题目作为2020年基地招标课题。自31日至15日面向全校公开招标,按学校组织专家评审,上海大学推荐,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审定的程序,我校共有9项课题批准立项,其中外语学院为2项。 自上海进口博览会举办以来,在外语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由英语系、日语系和小语种教学组组成的外语学院智库团队,在舆情扩散与演变特点及动态演化舆情对政府公信力和社会治理影响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取得一些成绩。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即是“危”也是“机”。全球疫情防控对策研究,是外语工作者的重要课题,也是提升高校外语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机遇。这次我院马利中教授和张珊珊老师两项课题获得批准立项,将促进和推动我院教学科研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郑醒芝 供稿)

我院张新玲教授喜获新项目立项

近日,我院张新玲教授获得《汉语水平等级标准》(国家级标准)效度验证实证研究项目立项,该项目属于服务社会、具有国家重大战略意义的项目。《汉语水平等级标准》是国家高层关注的母语标准项目,是继《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之后第二个国家级语言标准,预计该《标准》将于年内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联合发布。张新玲教授团队负责该标准相关的实证效度验证工作,以全球汉语学习者和教师为对象开展相关研究。这是我院张新玲教授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之外、继《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后第二次参与国家级语言标准制定,也是她负责的第5项服务“一带一路”和国家科技创新的科研项目,体现了一定的学科交叉和创新意识。


学术经纬

外国语学院“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九期圆满举办

为了进一步响应“抗疫不停学”的要求,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九期于2020423日下午在线上圆满举办。英语系唐青叶教授、尚晓进教授和金璐老师在线上对学生进行了指导以及点评。本次学术沙龙由2019级日语笔译专业研究生王梦丽主持,四位学生主讲,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同学的线上参与。

第一位主讲人是2019级研究生吴朝旺。他以及物性系统中的过程类型为切入点,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办法,对《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的系中国抗疫形象的新闻进行批评性话语分析,进而挖掘印媒所建构的中国抗疫形象。第二位主讲人是2019级研究生黄兰迪。黄同学主讲的主题是“复仇与反复仇—论《弗兰肯斯坦》中人性的合理性。”她通过运用现代心理学与复仇相关的知识,分析了弗兰肯斯坦和怪物构建复仇循环的动机,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两个主要人物在故事的每一个阶段所做出的不同行为。第三位主讲人是2019级研究生熊雨桐。她试从织综角度对比分析李白《赠孟浩然》的两种英译文,由此探索出古诗翻译、赏析及译文批评的新途径,从而发挥出译者的最大能动性。第四位主讲人是2018级研究生任紫阳。她从滕尼斯的共同体理论为切入点,从三个层面论述《地之国》中所体现的共同体思想。她认为家庭观念的回归、社群组织的重构和以友谊为纽带对多元价值的肯定,为人类寻找精神寄托、抚平创伤提供了可能途径。针对四位主讲人的发言,各位指导教师们做了相应的点评并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学术沙龙有利于老师和各位同学们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和学术思维的碰撞,为大家创造了一个优质平台来分享彼此的学术成果。本次线上学术沙龙的举办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术的理解与交流,加强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居家“不停学”,鼓励大家在学术之路上砥砺前行。

(张聪 供稿)


学生风采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顺利开展清明“云祭扫”活动

清明节到来之际,为表达对全国各族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3日,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运用ZOOM平台举行线上会议,开展了“致敬英雄,文明祭扫”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本次活动由临时团支部书记曾晓艳支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临时团支部书记曾晓艳带领大家重温抗疫期间英烈们的英勇事迹。一个个故事,一张张面孔,一次次壮举,无不让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大家感动、感怀,抗疫精神在同学们心中深根发芽!

随后,各位团员代表踊跃发言,互道平安,讲述英雄的故事,分享自己的触动。 坐标湖北孝感熊雨桐同学表示,在这场疫情当中,我们看到了身边很多不知名的平凡人,却默默无闻地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有的是理发师,为了给医护人员剪下便于工作又相对美观的发型不舍昼夜;有的是外卖小哥,为了给客户送到需要的物品不顾风雨;有的是餐馆老板,为了让志愿者们有营养的伙食认真准备每一份盒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些“不知名”的英雄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感恩每一位发光发热的英雄,向你们致敬!

坐标湖北黄石的石巧同学说道,在武汉封城后,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汪勇是第一个志愿护送医护人员的摆渡人。他原本只是顺丰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因为一场疫情,主动挑起了护送医护人员的重担,并亲力亲为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从日常出行、用餐、到修眼镜,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汪勇和他的志愿团队将温暖聚拢,守护着冬日里逆行的医务英雄。正如《战争与和平》里描述的一般,其实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自然地享受阳光,草地,山峦,在于平平常常。这次的疫情,让我们明白平平常常的真正可贵,在这背后,凝结了无数医护人员的付出和志愿者们的奉献,我们会永远铭记他们,心存感恩,不惧未来! 紧接着,本次“云祭扫”活动正式开始。

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大家纷纷登录“中华英烈网”自行浏览英烈事迹,并按照祭拜流程,为烈士们“献花、点烛、上香、鞠躬”祭拜,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活动的最后,曾晓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别样清明一样情,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保持成果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她呼吁团员同学们从我做起,树立文明祭扫观念,不聚集、不扎堆,同心抗疫,巩固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健康中国,将“抗疫精神”永续传承!

(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宣委熊雨桐 供稿)

本次活动感想:

通过此次清明云祭扫的活动,我们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为革命先烈线上扫墓的方式,追悼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

——罗金萍

这次活动的举办使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在我们安稳幸福生活的背后是无数伟大的英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倍感骄傲与幸运。同时也启发我在今后踏入社会之后该如何更好地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如何更好地为人处事!

——王苗

英雄是看得见的力量。致敬英雄,学习英雄,要以英雄为榜样,同心同德、奋力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感谢正在为抗疫努力付出的所有人。感谢抗疫英雄们,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感谢白衣天使,志愿者和救火英雄为我们过关。阳光如旧,让爱传递,一起努力,共克时艰。愿所有心系彼此的人们,健康平安。

——周思妙

先烈们无私奉献,为祖国拼搏献身,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挺身而出的人,有了他们的崇高和无私,我们现在才能拥有和平安全的环境,才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谢所有的革命先烈!  

——黄俊霞

这次清明节我们以网上祭奠逝去英雄的方式表达我们对英烈们的追思与缅怀。在这种特殊的情况,这样的祭奠方式让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机会去向那些牺牲了自我,成全了他人的英雄们送上最深的谢意以及尊敬之情!愿你们一路走好!愿你们在天堂一切都好!

——张欢


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外国语学院学子的战“役”故事

当前,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世界正经历着一次罕见的公共卫生危机,这对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和考验。此刻,外国语学院有十余名研究生仍在国外参加海外交流项目,学院老师们十分牵挂同学们的健康和安全。自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委派专人与身在海外学生进行每日沟通,关心在海外生活的情况,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辅导员与导师合力为这些同学提供心理支持和学业帮助,及时传递相关政策规定,呼吁大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持良好心态,持续保持与学校和家人的联系,共同携手抗击疫情。

疫情当前,海外求学的交流生同样牵挂着祖国。127日,外国语学院2018级日语笔译的张齐同学在网上某日语翻译群得到消息称武汉得到国外捐助的一批医用物资,但无法判断其是否能用于医疗,需要大量志愿翻译人员。张齐同学在班群发出这一则消息,引起了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转发朋友圈帮忙寻找更多翻译人员,同时加入名为“日语组-新冠肺炎指挥中心”这一群聊。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每一份日语文件都被拆成很多小段,一个人可能仅仅只能翻译不到百字,但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在群聊里积极接任务、做翻译,在日本交流学习的张齐、马玉姣、袁渭与在国内的燕飞宇、黄怡佶等同学不断沟通协作,顺利接到任务,并及时保质完成。五天的努力没有白费,外国语学院2018级日语笔译同学参与翻译的产品标准促成了“关于采购和捐赠防疫医用耗材有关事项的公告”的出台,为抗疫工作提供了绵薄之力。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在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中被提及,每个参与抗疫志愿翻译者无论身处海外还是国内始终心系祖国,也很高兴可以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国家的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外学子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无论大家身居何处,请不要忘记祖国和学校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期待在泮池旁再见!

(燕飞宇 供稿)


外国语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研究生春季学期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华儿女在不同战线上创造了同心战“疫”的中国奇迹。在国内防控形势呈积极向好之时,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科学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研究生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春季学期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政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思想进步不停歇”抗击疫情和思想教育两手抓。

六个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和“开展研究生科学精神教育,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两大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在微信群、Zoom等平台上踊跃发言,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关心、认可和殷切期望以及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会议实际行动不断向目标奋进,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英语防疫知识抢答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们的防控知识;2019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观看英语科学防疫视频,号召支部党员从传染病防控知识、疫情现状、身边或网上互帮互助事例、维持社会秩序等角度分享感言和故事,提高科学素养的同时培养人文情怀。

各年级团支部主要以“开展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和“开展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417日,20172018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借助Zoom平台以“职业云分享”的形式开展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首先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梁苗老师、马思涵老师就“大学生就业”主题进行分析指导与技巧分享,接着经验丰富的学生代表郭正梅、刘佳和张慧晶分享自己的实习及就业经历,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许多同学在聊天区积极参与,马老师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2019级研究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支部通过“讲好抗疫故事”的形式介绍家乡所在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鼓励大家向英雄们学习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团支部关注“个人防治”,开学在即,团支书张胜分享了一则关于乘坐交通工具的个人防护小知识,尤为实用。日语学硕团支部和日语笔译团支部共同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多位同学取得满分,同学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安全法治的认识更进一步;六位学生代表还分享了他们对于疫情时期爱国主义的理解。2019级英语笔译一班和英语笔译二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分享了英雄事迹并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深刻了解身为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好人好事凝聚起社会正能量,温暖着人们的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身为研究生的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时刻准备更好的前行。


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专场招聘会顺利举行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和公司都采取了线上面试的招聘模式。为做好新形势下我院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为同学们提供线上应聘和面试的机会,4241210,我院通过ZOOM平台开展了外院春季专场空中招聘活动。本次招聘会邀请到七家优秀公司,它们分别是中南财富(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福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君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学而思培训有限公司、上海新东方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和英创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此次空中招聘会主要包括企业宣讲、互动问答和线上面试三个环节。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研究生专职委员马思涵、本科生毕业班兼职辅导员杨晓彤以及100多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招聘会。此次活动由学生就业工作负责老师梁苗主持。

来自中南财富(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胡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南集团的历史和人才培养系统,并对员工福利及往届招聘者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公司比较重视营销职业应聘者的开拓精神,请同学们不要有专业顾虑,勇敢踏出第一步。来自上海福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Irene女士在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质量”、“效率”、“专业”企业理念的基础上,推出了本次招聘会的管培生岗位以及应届毕业生的培养体系和发展前景。她表示,非常欢迎外院同学们积极应聘。

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王晖先生介绍了德科公司的企业优势和主要业务,并具体说明了本次空中招聘的两个职位:FESCO Adecco-人力资源实习生及德国默克-进出口部门实习生。他强调,本次招聘的两个职位均有留用机会。君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Ella女士播放了精心制作的招聘视频,诠释了“君学”的快乐工作文化,展现了企业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君学教育本次招聘的职业比较丰富,分别是城市经理、管培生、文案编辑、平面设计、人事实习生及行政实习生,Ella女士对各招聘岗位一一进行了介绍。紧接着,来自上海学而思培训有限公司的师资选聘专员夏先生向大家展示了公司悠久的历史和企业文化,介绍了不同岗位的薪资水平,详细说明了公司对员工的各项福利政策,并鼓励毕业生应聘相关岗位。上海新东方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徐女士从企业文化、招聘岗位、招聘流程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宣讲,介绍了员工的薪资待遇及住房等方面的员工福利。英创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市场部主管纪女士则介绍了公司背景和所服务的客户范围,对招聘岗位的要求也为大家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岗位以及福利问题进行询问,各招聘老师耐心地进行答疑解惑。之后,招聘会进入线上面试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求职意愿进入到各企业的分场会议室进行投递电子简历和线上面试,在进一步了解后进行双向选择。 本次空中招聘会是我院在疫情困境下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为2020届毕业生求职面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应聘方和求职者之间信息的对等和通畅。学院的对接工作为毕业生们争取了优秀的资源,各公司招聘者的线上宣讲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职业选择和就业机会。通过线上面试,同学们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充分展现自己的水平,并积累面试实践经验,厚积薄发,为今后就业入职、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本期编辑:朱一佳、闫思璇

审 核: 贾小琴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0年第05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0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