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01期)

创建时间:  2010-04-07  黄 澄    浏览次数:


201032244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20092010学年冬季学期考试周322328

周一(3.22)《外语动态》成功启动

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校宣传部工作精神,加强学院各部门以全体教职工信息交流,进一步推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忠实记录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我院推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动态》第一期(3月22日到4月4日)暨试行版。

《动态》担负着交流信息、引领舆情、激励人心、记录历史四大功能。

《动态》暂定每两周出一次,记录各周内外国语学院各方面的工作要点、工作亮点等。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教学工作要点、科研工作要点、党支部活动、本科生工作、研究生工作、沙龙活动、教授学术交流、教师进修、党员先进事迹、教师喜报等外语学院值得记录的大小事情。

周二(3.23)叶校长来访对我院教学工作进行指导

3月23日,叶志明副校长携教务处处长周锋、评估办主任宋少沪等人来我院指导工作。叶校长一行针对我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路、师资配备、以及教学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指导外国语学院工作,鼓励外国语学院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增强敏感性、前瞻性,进一步做好本科生英语教学工作。

周二(3.23)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召开

3月23日下午,学院在C302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心学习组成员和大学英语部主任、副主任。谢之君书记主持会议,主要通告了《外国语学院动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我院教学演讲竞赛、各系部队伍建设规划、学院宣传册、上海大学TOEFL考点办公室落实等事宜,并特别讨论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相关事情。

周三(3.24)自强学者方志辉教授来我院系列讲学

2010年,上海大学聘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方志辉博士为我院自强学者。方教授主要从事教育语言学、语篇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对于语言与专业学科学习更有独到的研究,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出版了多部著作,并在国际、国内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几十篇。3月,方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宽广的视角,在我院开设了系列讲座。

周四(3.25)与自强学者共话外语教学发展战略规划

自强学者的引进是我院实现"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学科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外语人才"的目标的重要内容,是适应新世纪对外语教学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为外语教学发展提供更好思路的重要资源,也是加强院际师生交流的重要途径。

3月25日,我院自强学者、佛罗里达大学教育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方志辉教授应邀与我院党政领导共同探讨外语教学发展的战略规划。本次座谈会由副院长冯奇教授主持,党委副书记吴英俊、党委副书记张新玲、英语系副主任阚怀未以及外教Roger Neother博士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周四至周六(3.25-3.27)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馆馆长培训外国语学院志愿者

2010年3月25日至27日,为期三天的世贸馆培训顺利完成。参加此次培训的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98名本科生同学,他们即将于4月18日到11月2日担任世贸馆的馆内服务工作。

此次世贸馆志愿者工作是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庄恩平教授和世贸协会馆副馆长黄伟豪先生协商合作,以求更好的服务世博会世贸馆的运作也为促进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能力的培养。外国语学院的领导都对这次世贸馆的志愿者培训表示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党委副书记吴英俊参加了首日培训并讲话。

周五(3.26)日语系学生参加日领馆文化交流活动

2010年3月26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10名学生代表应日本领事馆的邀请参加了2010年日本观光食品展览交流会,对日本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体验与了解。

周五(3.26)自强学者聘任暨应用语言学沙龙活动

2010年3月26日外国语学院在新校区A106举行了自强学者聘任仪式,院长兼党委书记谢之君教授为佛罗里达大学语言与文化教育学院教授方志辉博士颁发聘书,聘请其为"外国语学院自强教授"。聘任仪式结束后,方博士为参与应用语言学沙龙的师生做了题为"从功能语言学角度评估学术写作"的报告。

周五(3.26)我院举办理论语言学沙龙活动

3月25日上午在C103室,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肖福寿教授应理论语言学沙龙邀请,以新颖独到的"哈佛知三点"为题,与我院师生欢聚一堂,分享他在哈佛的宝贵经历。

讲座一开始,肖教授就以诙谐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题目的来源,接着以生动的解说、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哈佛的三大特色:被奉为神话的哈佛塑像、像圣殿般的哈佛主图书馆及令学者向往的哈佛讲座,并结合理论语言学组的研究方向,向大家介绍了国外学术界的研究动向——措辞学(Phraseology)的发展趋势。

周六(3.27)我院获"通信杯"教职工乒乓球赛第七名

3月27日,我院教职工乒乓球代表队参加了在宝山校区体育馆举办的"通信杯"教职工乒乓球邀请赛。我院领队:苗福光;队员:谢之君、朱振武、滕琦、王楚安、冯国平、张岚、曾桂娥、吴雪颖、张新玲;啦啦队队长:陶文瑛、曾桂娥

我院代表队作为上一届乒乓球赛的前八强种子队和数码学院、理学院二队分在G组,进行第一阶段的循环赛。经过紧张激烈的鏖战,我院代表队以4:3艰难战胜数码学院队,又以6:1大胜理学院二队,以小组第一晋级十六强,成功实现了从小组出线的初级目标!

下午的第二阶段淘汰赛则更加激烈。在成功战胜环化学院队后闯入八强,顺利实现"保八"的二级目标。但很遗憾的是在冲击四强的路上遭遇劲敌机关队后止步,没能实现进入四强的新目标。

在最后的排名赛中,我院代表队力克美术学院队获得第七名。

周日(3.28)首日教育

世博园区志愿者岗前培训——特邀学院团委书记、现任世博园区C片区志愿者主管的袁秀雅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主题报告。在听取了这场"世博近距离"的报告之后,同学们对世博会有了更具体真切的了解,对自身的工作与责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世博会的大舞台上,上大人将展现我们独有的风采。

就业与实习测评报告分析——袁蓉、余丽娜老师结合高年级同学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讲解了Mycos人力资源公司就上海大学2008届毕业生开展的就业与实习测评报告,从专业对口、职业岗位、信息渠道和求职历程几个方面从数据出发帮助大家了解本专业的具体情况,从而更好的制定规划并付诸实践。

 

2009201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32244

周一(3.29)春季学期顺利开学

3月29日,09-10学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同学蓬勃向上,学习开心。

周一(3.29)外国语学院宣传手册修订

3月29日,外国语学院宣传手册修订工作进一步开展,落实了教授、副教授和部分博士教师信息更新工作以及各系部、各研究中心、各社团信息更新工作,讨论了院徽、编排等事宜。此项工作由张新玲副书记和郑家生主任负责,宣传册主要用于招生及其他对外宣传。

周二(3.30)院党政联席会议召开

3月30日下午2:30,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在C302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包括谢之君、庄恩平、冯奇、陶文瑛、吴英俊、张新玲、苗福光和院办主任黄澄。本周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宣传工作,详细讨论了我院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等,会议初步确定进行院徽设计竞赛、院动态、学院网站及学院文化氛围营造等工作。会上还讨论了大学英语部课程和课时等事宜,并确定了下周党政联席会议的主要议题。

周五(4.2)上海市哲社"十一五"规划课题申报提醒

4月2日,我院科研秘书王国正老师通过邮件群发系统,向各位老师做出如下提醒:

申报2010年度上海市哲社"十一五"规划课题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 45之前,完成网上申报后,请提交申报。

2. 49申报书未被退回才可打印(A3双面,中缝装订),之前不要打印。

3. 机构意见一定要填好。

周五(4.2)谢天振教授来我院开设讲座

2010年4月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翻译研究所所长、大陆首个翻译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比较文学译介学方向兼职博士生导师谢天振教授来到上海大学,在J102室作主题为"翻译研究的最新趋势与外语院系的学科建设"的讲座。

谢天振教授将综合性大学的外语院系的学科建设与翻译研究的最新趋势结合起来,分析了传统的翻译研究与当今世界翻译研究的最新进展。传统的翻译学是在应用语言学科下面的三级学科,如以往大陆甚至没有翻译学的博士点。而现在的翻译学分为研究型的翻译学科(如MA: Master of Translation Studies)与实践型的翻译学科(MTI: 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如今中国大陆已经有四十所高校建立了MTI即实践型的翻译学科,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率先设立了翻译学的博士点。根据国务院学科学位办的精神,明年实践型的翻译学科招生人数将提高20%,力争到2015年实现实践型的翻译学科与研究型的翻译学科招生人数为1:1的目标。这个发展趋势对外语学院的师生都提出了新的问题,需要我们思考今后的学科建设、今后的发展方向等。

周五(4.2)院外教会议召开

4月2日下午1:30,外国语学院外教会议在C302召开,会议由院英语系主任周平和副主任阚怀未主持,参与会议的有教学秘书欧阳晓琴、外事秘书于梅欣、外教助教张颖及外教Roger 和Timothy。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外教工作管理,印发了最新修订的《外教英语系考试管理条例20100317》(外教版),详细讨论了冬季学期我院外教工作的得失,并对本学期及今后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做出了具体规划。

 

迟来的消息

3月11日中午英语系在C302召开世博志愿者课程协调工作会,参加会议的有英语系主任周平教授、阚怀未副教授和各课程course leaders,会上主要讨论了针对世博会志愿者的缺课和考试的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各course组的教研活动、教学大纲修订、命题、试卷质量、学生管理等工作。

 

心语心愿

外教工作我来谈

作为以语言教学为主的院系,外国语学院对外教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以学科发展为导向不断完善外教教学体系与培养模式,与外籍教师及专家在教学及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2010年春季学期我院专业英语组共聘请Douglas(美籍),Roger(美籍)和Timothy(英籍)三名外教,分别讲授会话、写作、演讲、报刊选读、跨文化交际、英美散文欣赏等课目。他们工作认真负责,不仅承担了正常的教学任务,还开办了几次有关英美文化及语言学习的专题讲座。他们热情友善的教学态度帮助学生克服了对英语的恐惧心理,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口语交际能力,不拘一格的教学理念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并促进了对他们的素质培养。他们和我院教师相处和谐,积极配合相关教学要求,并能针对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在教育理念的碰撞中促进了中外合作交流,对学院教学体系的完善和素质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院也在不断总结和改进外教的教学工作与生活管理,给予外教很多人文关怀,高度重视他们的意见建议并予以迅速满意的反馈答复。院外事负责人及外教助教也经常主动与他们沟通,及时掌握外教的工作情况,协助做好外教的教学工作。随着外教常规管理的进一步加强,中外教师的交流将得到更大推动,外教的语言优势、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也将与中方严谨务实的教学风范更好地结合,在促进跨文化交际顺利开展的同时让学生最大程度地获益。(英语系教师  张颖)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报道:黄澄、李晓媛、陶文瑛、王国正、王晓元、吴雪颖、余丽娜、于梅欣、张颖

审核:张新玲 本期编辑:郑醒芝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