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03期)

创建时间:  2010-05-10  黄 澄    浏览次数:


2010年4月19日至5月2日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20092010年春季学期第四周(419425

周一(4.19):上大青春·世博英语演讲决赛圆满结束

2010年4月19日晚6点半,由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青春·世博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社区学院二楼拉开帷幕。社区学院院长郁松年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冯奇、党委副书记吴英俊、院长助理苗福光等学院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外国语学院的王亚杰以优异的个人表现和完美的临场发挥获得一等奖,经济学院的曹玥、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杨大圣等同学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最佳语音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内容奖分别由外国语学院的王亚杰、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左华雨和经济学院的曹玥夺得。

周三(4.21)2010"卡西欧"杯英语辩论赛精彩落幕

4月21日18点,上海大学"卡西欧"杯英语辩论赛决赛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卡西欧"杯英语辩论赛在校本部J201隆重举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之君教授、副院长冯奇教授、英语系主任周平教授、副主任阚怀未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吴英俊、张新玲、院长助理苗福光副教授应邀出席。本次大赛采取英国议会制辩论形式(British Parliamentary Format),由正方上下院、反方上下院针对同一辩题展开论辩。裁判团由外国语学院资深外教Roger博士、冯奇教授、吴英俊副书记、苗福光副教授等组成。

经过为期三周七轮的激烈较量,4支队伍从全校20多个院系的5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决赛围绕"儒家学说是否应成为大学必修课(Resolved: China should make Confucianism courses compulsory to college students)"这一辩题,各位辩手宏辞论道、慷慨陈词,在"必修课"这一关键词上针锋相对、酣畅淋漓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立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思想交锋,最终外国语学院辩论队代表 王奇君、瞿雯艳摘得本届大赛桂冠,并分别荣膺"最佳风度奖"和"最佳辩手奖",来自计算机系的黄培真和经济系的冯迪克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2008级英语系的卢璐、周骥、陈雨辰和经济系的贺峰跻身前三甲,共享季军。

周四(4.22)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来我院交流

2010年4月22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实用英语系主任罗志强老师等一行两人来我院交流,院长谢之君老师和院长助理苗福光老师在院长室接待了他们,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交流范围主要针对"十二五"规划来展开,内容涉及到英语专业建设的方方面面,双方对交流的成果表示满意。

周五(4.23)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团队开展沙龙活动

2010年4月23日恰逢莎翁诞辰446周年,文学沙龙组十多位老师在C五楼会议室济济一堂,与朱洁老师共谈西方成长小说,有"中国通"之称的外教老师Roger也来参加讨论。

在主题发言中,朱洁老师视域开阔,尽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多个西方国家的成长小说,将其细分为青少年成长小说、男性成长小说及女性成长小说等类别,并特别关注英美成长小说中的"一个人的成长"的故事主题、成长的迷惘中的"良师"以及成长过程中的顿悟主题等等。随后,朱老师反观中国成长小说现状,认为中国成长小说侧重群体的成长,而西方侧重个人的成长,立即引发了所有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

沙龙活动中不仅老师们交流文学研究思想心得,更交流平素文学研究的各类工具利器,周平教授就向与会老师推荐了我校图书馆新增的数据库。

周五(4.23)英语系召开教学会议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及安排近期教学工作,英语系于4月23日上午9点30分在C楼五楼会议室召开course leader会议。会议中强调了世博期间学生志愿者的上课和请假事宜,要求各个课程做出详细的安排;此外各位老师一起就外语学院2010-2011教学预览提出了修改意见,商讨了语言文化、翻译和跨文化商务三个模块的可选课程增减事宜。

周六(4.24):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海峡两岸口译大赛

4月24日,由李俐老师带领的外国语学院顾川、马煜明同学赴上海理工大学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区赛,与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23所高校的52名口译精英同场竞技,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本次比赛以"Better earth, better life"为主题,赛事共分为三轮:"媒体口译"、 "对话口译"和 "会议口译"。我院选手虽然很遗憾的未能进入决赛,但通过对于比赛的体验与观摩以及与在场专家和选手的交流和学习,参赛选手和带队老师都得到了宝贵的收获。此次参赛也为今后我院学生参与此类口译大赛奠定基础。

周日(4.25):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组织中日学生交流活动

2010年4月25日,主题为"一览宝山"的中日学生交流活动在我校宝山校区顺利举行。

作为我校日本语同好会的一大特色——中日学生交流活动一直以来为我校广大喜爱日语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与日本留学生直接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是由日语系与国际交流学院共同发起、策划的,旨在推动中日青年学生能够更加互相了解,互相学习。

当天下午,到场近30余名中日学生两两组队,通过宝山校区的中国学生带领来自延长校区的日本留学生参观校园,进而促进日语与汉语水平。

 

20092010年春季学期第五周(42652

周一(4.26):外国语学院夺得研究生合唱比赛第一名

     426晚,上海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八届研究生歌咏比赛在新校区大礼堂如期举行。来自二十多个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大合唱,经过精彩的表演和激烈的角逐,外国语学院以9.58分的高分轻松夺冠。

     本次比赛,外国语学院由清一色女生组成的特色队伍在舞台上展现出了最佳的精神风貌,她们以一曲柔美的《温暖上海》打动了在座的评委,被评委表扬为"用声音感动了在场的人,唱出了温暖的感觉"。一曲风格迥异的英文歌《多来咪》,欢快的节奏,变化多姿的舞台动作,无不体现了同学们的活泼与青春。

周二(4.27):上海大学青年教师英语培训启动

2010年4月27日下午,上海大学青年教师英语培训正式启动。校长助理、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徐旭,承办本次培训班任务的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联谊分会负责人苗福光副教授以及所有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培训旨在拓展青年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尤其是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本次培训由校党委组织部牵头、校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科研、教学工作场景的模拟,日常用语,应用文写作等,充分考虑到国际交流对于教师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要求。参加本次英语培训的有来自学院、系统和机关部处的青年教师共计42人,我院派出吴英俊、陈莎两位老师开设培训课程。

周三(4.28):院党政联席会议

2010年4月28日,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在C302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办学、外国语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外国语学院冬季学期试卷抽查、外国语学院宣传册制作、外国语学院与大场镇政府共建等事宜。首先,庄恩平副院长传达了上海大学国际化办学考察和讨论的思路,并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和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合作现状和目标,初步确定进行的项目包括student exchange, study abroad program, longer visit等。针对这一目标,谢之君院长认为应进一步及时向学生交流信息和情况,以期早日实现外国语学院教育国际化的目标。接着,与会人员讨论并确定了本年度中层干部考核的具体安排。随后,谢之君院长代庄恩平院长通报了冬季学期试卷抽查情况,强调应在保持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强研究生试卷管理等工作。最后,会议在讨论其他议题后还简要布置了外国语学院党支部活动计划落实、全院教职工大会、2010年度无偿献血等事情。

周四(4.29):外国语学院与厄瓜多尔驻上海总领事馆签约合作协议

2010年4月29日,代表厄瓜多尔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Jorge Hidalgo Guerrero先生与代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庄恩平教授签订了合作协议。厄瓜多尔驻上海总领事馆是厄瓜多尔为参与上海2010年世博会而特别在上海建立的领事馆,其目的是探索与开发与中国在社会、经济、贸易、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是该馆建立合作关系的第一个合作伙伴。

根据协议,厄瓜多尔驻上海总领事馆接受外国语学院学生在该总领事馆实习,让学生接触与熟悉外国领事馆工作的性质与任务,帮助学生更多地提高在不同领域、不同文化工作背景下的书面及口语表达能力,同时也希望通过合作能够增进两国人们的相互了解、扩大合作领域,促进贸易、教育、文化交流。

此次双方的合作,可以称之为一次友好的"世博牵手",是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外国驻上海领事馆间的首次合作,为双方今后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外国语学院在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培养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外语人才培养实习基地打开了新的思路与途径。

 

迟来的消息

4月7《青年报》报道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明星万霄懿同学

2010年4月7日,《青年报》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07级日语系学生万霄懿做了题为《志愿明星的平凡与感动》的专题报道,在学院志愿者群体中又掀起了一股学习先进,服务世博的热潮。

万霄懿同学曾是北京奥运会优秀志愿者,上海世博会招募和运行保障部的志愿者, 2009年12月,他与4名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与了"2009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晚会"的节目录制,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上海志愿者。从学校、学院团委的志愿者平台出发,逐步走上志愿者管理岗位,积极的志愿精神、丰富的志愿经历让他的付出和努力迎来了收获和肯定,入选上海市世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时,他的志愿精神也成为了同学们积极效仿的榜样,激励着学院300多位即将投入世博会服务的志愿者们将志愿进行到底!

4月16外国语学院携手社区学院,共话人才培养

4月16日上午9点,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与历届驻楼辅导员走进社区,与社区学院相关领导举行了一场人才培养交流座谈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书记谢之君、党委副书记吴英俊、社区学院院长郁松年、社区管理部主任王军华、管理部副主任张洁、社区学院团委书记秦凯丰及外国语学院驻楼辅导员刘飞、刘佳、余丽娜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谢之君院长表示希望学院能够与社区加强沟通交流,共享资源平台,发挥外语学院的语言优势,充分利用世博会提供的国际化实践平台,积极推进语言竞赛、外语社团和大学英语课程进社区。郁松年院长指出,一线教师应关注教书育人,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做课内和课外的权威。王军华主任进一步提出要以点带面,"在一线教师中拓展和深化社区学院的育人模式",探索如何与学院合作,将社区的角色从管理者转变为引导者。随后,张洁主任、吴英俊副书记和各位辅导员就提高外地生英语水平、专业教师进社区、外语社团进社区、建设楼幢外语寝室等具体事宜达成共识,并决定以大学英语教学为切入口,加强沟通合作,形成育人合力。

 

学术会讯

1)音系学国际研讨会(2010年5月28~30日)

2)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征文通知(2010年10月14~17日)

3)2010年中国外语战略论坛征文通知( 2010年6月5~6日)

4)第八届生成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0年北京语言大学举行(2010年8月13、14日)

5)第八届全国口译大会暨国际研讨会——"全球化时代的口译"(2010年10月15、16日)

6)第七届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2010年9月24~26日 )

7)2010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2010年7月23~27日)

 

教师喜报

1)我院朱振武教授专著《解密丹·布朗》已于2010年3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特此恭贺!

2)我院周平教授所负责的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希腊化时期犹太《圣经》人物重构研究"通过市教委结项审核,特此恭贺!

 

心语心愿

1. 大学外语部外教Celine升级为准妈妈,大外部年轻的妈妈们自发捐物捐衣,充分体现了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海纳百川的胸怀,使这位外教虽身在异国他乡,却体会到来自集体的温暖。

2. 大学外语部第一教研室荣获上海市科教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大家决心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并积极投身到为精彩世博出份力的志愿者活动中去。

3. 大学外语部第一教研室在主任卜爱萍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由上海大学妇委会发起的"我为世博添光彩"主题活动。他们与乐乎新楼员工结对子,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培训世博英语,提升上大窗口形象,为世博添砖加瓦。

大外部教师 蔡春红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报道:黄澄、王霞、虞怡达、余丽娜、龚萍、张新玲、张珊珊、蔡春红、王国正

审核:张新玲 本期编辑:王国正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08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