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1年第01期)

创建时间:  2011-03-14  黄 澄    浏览次数:


2010年12月27日至2011年2月20日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要闻

2010.12.28:我院举办退休教师欢送会

1228,我院在校本部C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情浓意更浓"的退休教师欢送会。会议由学院分工会主席陶文瑛主持,院长谢之君、院党委书记施雯出席了本次欢送会。

会上谢院长高度赞扬了宋继平、胡茹娣、阮雪梅三位老师几十年来默默奉献、踏实工作的奉献精神,并衷心祝愿退休生活幸福美满,希望她们能一如既往关心学校、学院的发展。与会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共同回忆与几位老师一起奋斗、共处同事的感人情景,表达了对她们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敬佩和不舍之情。三位老师也回忆了几十年的教育生涯,对学院的眷恋之情溢于言表,她们的肺腑之言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施雯老师向三位老师的光荣退休表示了热烈祝贺,对她们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更希望她们把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老师们,常回"家"看看。

欢送会中,学院领导还向三位老师赠送了退休礼品,为她们戴上了代表温馨和美好祝愿的小红花,并一起合影留念。

隆重而简朴的欢送会既是对教师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又体现了学院领导对退休老师的重视和关心。

(徐冰供稿)

2010.12.29:我院与社区学院举行工作交流研讨会

1229,学院党委书记施雯、院长谢之君、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王国建、院长助理苗福光一行来访社区学院,与社区学院院长郁松年、驻楼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紧扣合力育人主题,围绕做好外语基础课教学工作、拓展外语素质平台和实践项目等核心议题展开,并就相应对策开展研讨。双方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合作,相互支持,一起努力创新,拓宽思路,以积极的姿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自社区学院)

2010.12.31:叶志明副校长来我院调研招生改革工作

1231,叶志明副校长、教务处万旺根处长和宋少沪副处长等一行到外国语学院就大类招生改革进行了调研、沟通与交流工作,学院领导和全体系部领导出席了会议。

谢之君院长认为大类招生体现了学校的宏大眼光,现在外国语学院正在积极动员各方力量进行研讨和制定相应策略;施雯书记则从大学英语ABCD分级教学的具体数据提出分级教学模式改革的方向;英语系主任周平教授指出国外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其中一个重点是阅读经典文本,这是学习英语的最佳途径;日语系主任董永杰等系领导则提出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特殊性,提出能否在大类招生以外相对单独招生;大学外语部副主任薛清也提出了自己对大类招生后如何面对教学模式的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教务处万处长和宋副处长也一起参与了交流和研讨。

最后叶校长指出大类招生对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日语专业教学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课时工作量以及工作考核等诸多方面会带来较大冲击,尤其是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因为这涉及到全校45002011年新生的英语学习。叶校长强调指出:第一,外国语学院应该尽快行动起来,先从宏观角度进行认识大类改革深入认识;第二,大学英语教学、英语专业与日语专业教学改革要拿出具体措施,不能等;第三,要进行调研与学习工作,调研对象应该是一流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四,大类招生改革中利益和改革方向紧密相关;第五,日语专业是否要进行单独招生还需要进行具体商议和探讨。

(苗福光供稿)

 

2011.1.7我院召开三届四次"双代会"

17,我院在校本部C五楼会议室举行第三届第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大会由学院分工会主席陶文瑛主持,校工会副主席、教代会副秘书长姜继平到场发表讲话。

会上,谢之君院长作了学院行政工作报告,总结了2010年学院在深化教学改革以提高教学效果、建设师资队伍、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工青妇群众组织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七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部署安排了2011年的工作重点,对2010年学院财务经费使用情况做了通报,并宣读了院内绩效工资调整实施意见。

学院分工会主席陶文瑛老师作了题为"争先创优充满活力的'工会小家'"的工会工作报告,回顾了学院工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切实维护教职员工的权益、推动学院的改革发展、创建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丰富教工业余生活、增强全院师生凝聚力所做的工作,并对2011年学院工会的工作做了展望。

经过热烈的讨论,代表们一致肯定行政工作报告中对2010年学院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做的全面总结,对其中提出的有关我院2011年四个方面的工作展望表示赞同。代表们纷纷表示,借着学校下学年大类招生和培养机制实行重大改革的契机,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学院发展。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学院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以及院内绩效工资调整实施意见。

最后,院党委书记施雯致闭幕词,三届四次"双代会"顺利闭幕。

(祝春艳供稿)

2.11.1.10:学院与大场镇举行精神文明共建研讨会

110,我院与宝山区大场镇在校本部C五楼会议室召开精神文明工作研讨会,共同商讨双方精神文明共建合作新途径。

我院与宝山区大场镇目前已连续7年开展共建结对活动,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增添了丰富的内涵。研讨会上双方分别介绍目前各自开展工作情况,并一致表示希望能够继续拓展深化共建模式,在合作过程中实现双方更好更快发展。校文明办主任毛忠平表示,大场镇政府与上海大学尤其与外国语学院的合作联系已久,他在对双方共建结对形式及工作成果进行肯定的同时,希望两边能继续深入研讨如文化、科学、安全以及环保问题方面的合作,努力多层面依托大场镇受益上大师生。

研讨会的交流互动环节,双方结合2011年工作中心及外语学科特色,深入讨论除进行传统共建项目之外的新合作形式,如开展定期互学互访、交流参观、优秀生培养导师结对、社区文明礼仪共建、以及成立专项困难学生基金库,为更多困难学生提供支持及实践锻炼平台等,努力在共同做好传统品牌项目的同时,促进文明共建再上新台阶。

通过这次讨论交流会,双方发现了更多新的合作切入点,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密切了我院与大场镇的关系,既支持了地方区域发展建设,又从中汲取了能量,为我院培养实践性、应用性人才提供了有效的实践平台,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共建载体,积极探索合作创新点,为大场镇以及上海大学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刘佳供稿)

2.11.1.14:学院寒假前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114,教职工大会在J201举行,大会由院党委书记施雯主持。

会议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以及刚从泰国孔子学院工作归来的副院长姚喜明分别就自己过去所做的工作作了简要汇报。谢之君院长作了2010年工作总结,对学院过去的一年在教学、科研、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及本科生工作,尤其是我院在世博期间开展的志愿者工作做详细阐述,充分肯定了我院全体教职工在各项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同时也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在新阶段能够继续努力催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教学副院长庄恩平通报了我院2010年在出国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同时着重结合2011年我校即将实施的大类招生改革,鼓励全体教职员工利用寒假期间认真积极思考新形势下外语专业教育教学新策略,并积极献计献策,以便学院配合学校制定我院外语类教学改革的相关具体措施。

会议最后施书记作了思想动员和总结发言。

(刘佳供稿)

2011.1.18:院领导寒假中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我院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度过春节,除向部分家庭较为困难的学生发放慰问金之外,还特意在寒假期间走访慰问部分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代表。

118,学院党政领导及辅导员老师们冒着雨雪来到学生家中,为他们送上学院的温暖及节日问候。领导及老师都仔细询问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鼓励她们要勇于克服暂时的困难、积极进取、刻苦学习,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慰问中,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老师代表学院为学生及家长送上节日慰问金,并叮嘱学生要树立感恩意识,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锻炼、提高自身能力,争取早日成才回报父母、回报学校以及社会的关爱。

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帮困助学工作,节前问候让学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和关怀,另外在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即将启动"一缕阳光"助学工程之师生结对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配备结对老师,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刘佳供稿)

2011.2.18:我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

218,我院在C302会议室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分别阐述了新一年各支部党建工作重点。2011年我院基层党组织将主要围绕学校即将实施的大类招生教育改革计划,开展相应的党建工作。各支部围绕这一学校中心工作,也将充分调动支部成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不同主题的如新形势下如何增强课堂授课效果、如何有效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探讨及活动。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施雯就大类招生相关的一些术语与大家深入讨论,并鼓励各支部要充分调动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面对改变和挑战。

会议还结合学校即将开展的精神文明建设评比、每年的党建方面好项目等工作开展讨论。通过这次会议各党支部更加明确了新一年的工作方向,为接下来的党支部工作奠定基础。

(刘佳供稿)

2011.2.18:我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218,我院在J201举行寒假结束后的全体教职工大会。大会由院党委书记施雯主持,院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加了会议。

庄恩平副院长首先结合开学后相关的教学、考务工作做简要说明,并提醒各位老师要严格认真对待马上到来考试周监考及阅卷工作。新的一年学校大类招生工作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庄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各系部经过讨论初步形成的大类招生背景下课程设置及安排。鼓励各位老师要抓住机遇,积极思考新情况先出现的各类问题,提高上课质量增强效果,同时也获得个人能力的提升。院长谢之君指出2011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他鼓励我院教师们要善于面对变化,结合自身情况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取得进步,谢院长还对今年我院即将开展的几件教学、科研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做简要汇报。

最后施雯书记做总结发言,她要求全院教职工在新形势下要立足做好现在,同时更重要的是思考未来,积极应对变化,为学院发展做出努力。

(刘佳供稿)

 

学术经纬

2010.12.27:学院召开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1227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在校本部C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冯奇教授主持,朱振武教授、黄禄善教授、肖福寿教授和周平教授等近2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动员会。

(王国正供稿)

2011.1.10:庄恩平副院长做客社区学院院长讲坛

110,我院副院长庄恩平教授做客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讲坛,为社区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跨文化视角看如何沟通》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同时也是东方讲坛系列报告之一。

(来自社区学院)

2011.1.12:英语系周平教授再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英语系周平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史学家约瑟夫斯及其世界》获立项。

这是周平教授第二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她的"《犹太古史》的希腊化嬗变与希伯来精神:所罗门的智慧"已于2009年立项。

(王国正供稿)

 

简讯

2010.12.27:我院Joy & Enjoy —— 舞出新年风采晚会顺利举行

1227,我院09级与10级团学联策划组织的主题为"JOY & ENJOY"的双旦晚会于南区社区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社区学院以及我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晚会。

                                           (杨青供稿)

2010.12:30:我院师生新年晚会热烈举行

1230,我院师生新年派对在上海大学艺术中心热烈举行。院党委书记施雯、副院长冯奇、党委副书记王国建、外事处赵雪燕老师及学院英语和日语外教老师受邀出席。

(王小溪供稿)

2010.12.31:工会、妇委、宣传通讯年终工作总结座谈会

1231,学院在校本部C五楼会议室召开工会、妇委、宣传通讯年终总结座谈会。会议由分工会主席陶文瑛主持,院党委书记和工会、妇委会成员及学院各版块负责宣传通讯工作老师到会交流工作。

(刘佳供稿)

2011.1.4 我院举行2010年新进教师欢迎座谈会

14,我院在C302小会议室举行了2010年度新进人员欢迎座谈会。谢之君院长、施雯书记等院领导和分工会主席陶文瑛以及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苗福光和其他负责人等共同出席了欢迎座谈会。

(苗福光供稿)

2011.1.5 我院召开2010级班导师座谈会

15,我院10级班导师座谈会在校本部C五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老师、日语系全体班导师及英语系部分班导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学工办供稿)

2011.1.6 学院召开民主党派教师座谈会

16,我院在C302会议室召开了民主党派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施雯和院长谢之君和民主党派教师一起交流心得,共同探讨学院的方向和目标。

(黄澄、郑醒芝供稿)

2011.1.7:大学外语部第一党支部召开新春茶话会

近日,大外一支部党员们汇聚在C507召开一年一度的新春茶话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蔡春红主持。

(大外一支部供稿)

2011.1.7:我院举办0910年度学生表彰会

17,我院2009201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在J101举行。院党委书记施雯、院长谢之君、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以及英语、日语系主任出席大会并担任颁奖嘉宾。

(冯云崎供稿)

2011.1.11:大外部一支部积极参与"手拉手师生结对帮扶项目"

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陶文瑛老师积极参与"手拉手师生结对帮扶项目",成为上海大学30位结对教师中的一员。

(蔡春红供稿)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审核:张新玲 本期编辑:王国正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1年第02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