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线上举办第八期“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

创建时间:  2020-03-22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响应“抗疫不停学”的要求,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八期于3月19日下午在线上圆满举办。英语系唐青叶教授、唐根金副教授、朱音尔副教授、于梅欣老师和辅导员崔一冰老师在线上进行点评指导。本次学术沙龙由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黄丽全主持,四位学生主讲,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同学在线上的积极参与。

第一位主讲人是2018级本科生林阳洋。林同学对选题“基督教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爱情”进行剖析,考察了由多明我会修士Heinrich Kramer和Jakob Sprenger合著的《女巫之锤》于巫术的最深入的论文,和它的先导。第二位主讲人是2016级本科生施小涵。施同学就题目“An Analysis of Foreign Media Coverage of Mobile Payment in China ”进行深入阐述,本文收集了各种角度的报道,主要从移动支付在我国流行的原因和影响两个方面,分析国外媒体对中国手机支付的看法。第三位主讲人是2019级研究生范琳。范同学以“趋近”模式下《红楼梦》第三回合人物形象译文对比研究为题,选择霍克斯和杨宪益翻译的《红楼梦》第三回合的人物形象描写进行评估,建立“趋近”的翻译批评模型,对不同语义透明度的人物形象描写文本采用不同的翻译方法,探究多种翻译方法下不同译文对原文的近似,从而对《红楼梦》的人物形象译文有着更深刻的认识。第四位主讲人是2018级研究生曾侨丽。曾同学以“未知的已知:伊恩·麦克尤恩《坚果壳》中的非自然叙事”为题,以非自然叙事学为理论基础,以非自然的胎儿叙述者为切入点,从耳听为实、感受即存在、幻想即事实这三方面对其进行阐释,认为非自然的胎儿叙述者生动地呈现了现代社会的认知方式。

针对四位主讲人的发言,各位指导教师做了相应的点评,对四位同学的课题的思路规划进行了科学指导,为同学们梳理了课题思路,讲解了具体课题的内容框架与课题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并且就此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与会同学积极发言,针对主讲内容提出一系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给出了相关意见。此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并以此为契机为各位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同学进行了具体课题的分析和梳理。

学术沙龙可以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为原始创新源头之一的作用,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外国语学院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科研成果的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的激情,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把论文写在学术杂志上,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出一批批既具备扎实专业技能又具有人文情怀的优秀人才,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徐亚丽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静安区“隔离观察点”翻译志愿者工作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案例---于梅欣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