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九讲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0-05-21  朱一佳    浏览次数:


5月15日12:10,我院空中德育课堂第九讲 “战‘疫’,我们在一起——‘疫’时代的亲密关系” 于ZOOM会议平台顺利开讲。本次德育课由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朱艳老师主讲,学院心理工作负责老师马思涵和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心理讲座。活动由梁苗老师主持。

首先,朱艳老师简单回顾了疫情历程。她列举了世界原油价格跌到负数来说明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由此引出话题——“疫情改变你的生活了吗?”并深入挖掘疫情对个人日常生活的影响。朱老师通过疫情期间选择性注意、负性思维、多疑等现象的加剧来解释疫情对人们认知方面的影响。接着,她列举了常见的行为方式的转变,包括与疫情有关的强迫行为、睡眠变化、沉溺行为、回避行为等,并对每一种行为加以说明,从疫情角度揭示行为变化的原因。朱老师还谈到此次疫情对人际关系的变化,并通过课堂互动,了解到家人至亲等亲密关系在此次疫情中对学生们的情绪影响最大。

随后,朱艳老师展示了恒河猴实验的著名案例,联系进化心理学阐明了人类对亲密关系的需要,并从信任度、忠诚度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亲密关系的性质。朱老师指出,从小时候起,人们就会无意识地亲近父母;成年后亲密关系便不限于父母,而是组建自己的小家庭。她从了解程度、关心程度、相互依赖性、相互一致性、信任度、忠诚度的角度,详细解释了亲密关系的性质。亲密关系是一种社会交换,主要是情感的交换,人们倾向于与能够提供足够利益的伙伴维持亲密关系,试图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利益。最后,朱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亲密关系的计算公式,即“亲密关系的结果=奖赏-代价”。亲密关系中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因为冲突的存在,亲密关系才显得真实。针对不同类型的亲密关系,朱老师还就如何促进亲密关系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大家提出了有关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心理学相关专业问题,朱艳老师也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亲密关系是影响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之一,它能带来真实美妙的情感体验,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如其来的疫情会使人们陷入焦虑与恐慌,一定程度上影响各种亲密关系的稳定发展。此时就需要人们互相交流、互相沟通、彼此磨合、彼此支持。本次德育课堂气氛轻松友好,引导同学们敞开心扉,正视亲密关系中的问题,学会坦然面对疫情期间的各种心理变化,并用平和的心态积极解决问题,让爱与亲密成为抗击疫情、迎难而上的战斗中最坚实的后盾。(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之廉政专题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八讲暨生涯导航月之职场沟通技巧培训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