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马利中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2-23  朱一佳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了以“‘人口负债’和‘生涯现役’——从流行语看日本老龄化有多严重”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人口学会、日本学会和日本交流研究协会理事、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日本高龄化社会综合研究中心主席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访问教授、上海市人口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马利中主讲。讲座由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主持,日语系王颀、廖瑞平、常志斌、周萍等多名教师及学生共同出席。

讲座伊始,马利中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逐一讲解了在2019年度日本流行语大奖中获奖的新词,并为大家拓展了其中的相关知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这些词汇的来源和意义。接着,马教授以最近几年的一些新词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日本人口老龄化的相关问题,并根据这些词汇产生的背景以及近些年来日本人口统计的相关数据,指出了日本人口老龄化的严重性。最后,马教授又为大家耐心介绍了日本针对人口老龄化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包括日本的养老设施、退休福利等等,并给大家观看日本的一些社区养老机构,使大家了解到日本在养老方面的相关内容。马教授诙谐的语言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大家都全神贯注,在讲述过程中马教授还和大家积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尾声,赵莹波教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接着同学们积极提问,马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准确细致的回答,为在场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思路,大家获益匪浅,对日后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大帮助。(陈明珍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2020团学骨干任职仪式 暨2019年度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海星之夜” 颁奖典礼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