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八讲暨生涯导航月之职场沟通技巧培训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0-05-12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职场沟通技巧,更好地应对线上面试和适应将来的职场生活,5月8日12:00,外国语学院“战‘疫’,我们在一起”空中德育课堂第八讲暨生涯导航月之职场沟通技巧培训以直播形式顺利开讲。本次课堂主讲嘉宾是来自FESCO Adecco(外企德科)优秀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的葛梦洁女士。我院共计25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

首先,葛女士介绍了沟通的核心思想,并对沟通中常见的行为习惯和行为风格特征进行概述。接着,她为大家提炼了不同的沟通类型并给出相应的提醒和建议。她介绍说,以沟通方式区分,沟通可分为面对面沟通,邮件/online沟通和电话沟通三大类。在面对面沟通的过程中要多关注对方语调、情绪及肢体上的变化,同时通过复述信息的方式来确认信息共识的一致性;在利用邮件等网络工具进行沟通时要注重信息传递的效率,邮件标题应简明扼要、贴合正文内容,邮件正文应言简意赅、格式清晰;通过电话沟通时要表明身份,做到有礼有节,同时要注意语音语调的合宜。

以沟通对象区分,沟通则包括向上沟通、平行沟通和向下沟通。与不同的对象沟通时也要遵循不同的原则。在向上沟通时,应主动与上级汇报工作进度,及时提出问题,并给出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在与同事进行沟通时要多注重礼节和人际关系的建立,形成互助的团队默契有利于日后工作的开展,发生争议时要避免争吵,就事论事尽量协商出互利的结果,必要时再请上级出面;在向下沟通时要遵循“二要二给一讲”的原则,即要充分了解下属的需求、要主动与下属分享信息、计划前征询下属意见并给予他们表达参与的机会、分派任务时给予鼓励、对下属进行奖惩时要讲事实,做到有理有据。

除了职场沟通的技巧,葛女士还分享了沟通后反馈的注意点。她提出,赞扬型的反馈目的在于鼓励职员维持好的表现,最好及时、公开地给出这类反馈以充分激发其积极性;教育型的反馈主要是为了指出不足,这类反馈最好在私下进行,保护职员自尊心的同时保证双方能坦诚相见、共同剖析错误,从而促进员工成长。无论是赞扬还是教育,反馈的内容都应具有建设性,给予反馈时可以运用第一人称称谓拉近双方距离增强团队意识,给出反馈后要适时确认反馈的有效性,对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进。

最后,葛女士结合自己与客户、候选人的沟通经历,总结了有效的沟通原则:尊重、了解、接受和分享。她进一步介绍了这些原则的实用性,并教同学们如何将职场沟通原则融入校园生活沟通中。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主讲人提出了自己对于职场、工作的一些困惑,葛女士都一一详细解答,并对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

职场沟通是职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了解掌握职场沟通技巧对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本次的培训内容充实,帮助学生了解正确科学的沟通流程,强化良性沟通意识。通过对不同沟通类型的学习,学生们掌握了不同沟通方式的特性和有效沟通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在“沉默是金”的时代学会“谈话”和“倾听”的艺术,勇于沟通、善于沟通,灵活选择沟通技巧,提升工作效率,在校园生活和将来的职业生涯中发光发热。(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之廉政专题讲座

下一条:2020年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5月10日-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