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研究生春季学期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0-05-06  朱一佳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华儿女在不同战线上创造了同心战“疫”的中国奇迹。在国内防控形势呈积极向好之时,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科学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研究生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春季学期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政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思想进步不停歇”抗击疫情和思想教育两手抓。

六个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和“开展研究生科学精神教育,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两大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在微信群、Zoom等平台上踊跃发言,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关心、认可和殷切期望以及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会议实际行动不断向目标奋进,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英语防疫知识抢答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们的防控知识;2019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观看英语科学防疫视频,号召支部党员从传染病防控知识、疫情现状、身边或网上互帮互助事例、维持社会秩序等角度分享感言和故事,提高科学素养的同时培养人文情怀。

各年级团支部主要以“开展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和“开展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4月17日,2017、2018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借助Zoom平台以“职业云分享”的形式开展研究生生涯规划教育。首先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梁苗老师、马思涵老师就“大学生就业”主题进行分析指导与技巧分享,接着经验丰富的学生代表郭正梅、刘佳和张慧晶分享自己的实习及就业经历,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许多同学在聊天区积极参与,马老师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2019级研究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支部通过“讲好抗疫故事”的形式介绍家乡所在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鼓励大家向英雄们学习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团支部关注“个人防治”,开学在即,团支书张胜分享了一则关于乘坐交通工具的个人防护小知识,尤为实用。日语学硕团支部和日语笔译团支部共同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多位同学取得满分,同学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安全法治的认识更进一步;六位学生代表还分享了他们对于疫情时期爱国主义的理解。2019级英语笔译一班和英语笔译二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分享了英雄事迹并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深刻了解身为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好人好事凝聚起社会正能量,温暖着人们的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身为研究生的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时刻准备更好的前行。





上一条:“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下一条: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外国语学院学子的战“役”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