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志勇教授

创建时间:  2023-04-24  华阳    浏览次数:




邓志勇,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西方修辞学、修辞批评、语言学、英语写作学研究、中西修辞比较。

办公室:C614

电子邮箱:shzhydjx@shu.edu.cn


个人简介:

邓志勇,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浦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鉴定专家,国际重要学术期刊 Digital Scholarship in the Humanities 同行评审专家。现任中国修辞学会(一级学会)副会长、外国语学院修辞批评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第四届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方修辞学、中西修辞比较、英语写作学、语言学、语体学、修辞学等。先后于2005年至2006年、2012年在美国匹茨堡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访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3部、英语教材2部、其他编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曾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以及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等荣誉。

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跨学科视角下西方"新修辞学"及其创新的三维考察,项目编号18BYY219。

2.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代美国修辞批评的理论与范式研究,批准号10BYY084, 2010-2015.

3.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诱发合作"为主线的美国修辞批评史研究,,项目编号2017BYY003,

4. 国家科技部外专项目:外语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2022年度,科技部外专局

5.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美国修辞学泰斗肯尼思.伯克的修辞理论与修辞哲学研究,2009-2011. 上海市人事局.

出版专著(独著)

1.《当代美国修辞批评的理论与范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2.《修辞理论与修辞哲学研究---关于修辞学泰斗肯尼思伯克的研究》,学林出版社,2011.

3 《英语修辞学与写作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

主编教材

《高级英语写作》,上海大学出版社,2022年

《高级英语写作》,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近几年年来发表论文(注:未特别注明者皆为唯一或第一作者论文)

1. 2022. 语言的辩证性与修辞学的辩证:修辞学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当代修辞学》,第2期。

2. 2021. 论当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策略. 《江苏高教》,第5期. (第二作者)

3. 2021. 修辞学教育:关于中西修辞互鉴的思考 .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第1期.

4. 2020.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修辞学基础是什么?(巴里·布鲁梅特著,邓志勇等译).《当代修辞学》,第6期.

5. 2021. 修辞学教育:关于中西修辞互鉴的思考.《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 第1期.

6. 2020.Rhetorical Analysis of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nd Impact of Social Media During Pandemic .European Academic Research, 7(9). (第二作者)

7. 2020. Language and Identity: Effects of the Teaching of English in Pakistan on Identity of Pakistani Language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and Social Sciences, 4(1), (第二作者)

8. 2019, The Case Study of Pragmatic Failure in Second Language of Pakistani Stud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lish Linguistics, 9,(4). http://dx.doi.org/10.5539/ijel.v9n4 (ESCI, Web of Science)

9. 2019. Linguistic Analysis of Neologism Related to Coronavirus (COVID-19). Social Sciences & Humanities(Elsevie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608585,

10. 2018.交往行为理论与修辞:哈贝马斯的修辞学思想解读,《外语学刊》,第2作者。

11. 2018. 修辞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第一届修辞学前沿理论国际研讨会综述,《当代修辞学》,第5期.(第二作者)

12. 2017.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修辞批评。《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第3期。

13. 2017.修辞运作的"锚现象"及修辞学的重要特征。《当代修辞学》第2期.

14 2016.修辞学的跨学科性与跨学科研究方法,《外语教学》,第1 期。

15. 2016.修辞学的跨学科性与跨学科研究方法,《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第2期,部分转载/摘要转载 。

16. 2016.新修辞学的体验观---兼论新修辞学与认知语言学的交集,《当代修辞学》,第3期,

17. 2016.新修辞学的体验观---兼论新修辞学与认知语言学的交集,《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第4期,全文转载.

18. 2015.社会运动修辞批评:理论与操作,《外国语文》,第2 期。

19. 2015.英语写作教学的社会认知模式,《二语写作过程研究》,山东大学出版, 20. 2015. 语言中的否定使人具有伦理价值,《社会科学报》,2015年1月23日.

大会主旨报告

2021. “从Irony的变迁看当代西方修辞学的特点”,中国修辞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韩山师范学院,2021年11月13-14日.

2020. “聚与戏剧:关于戏剧主义修辞批评方法论的思考”,中国修辞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海大学,2020年11月6-7日.

2019. “作为修辞的叙事:运作原理与当下意义”,第十届“望道修辞学论坛”暨第十三届语体风格学术研讨会, 红河学院, 2019年7月10-13日.

2019. “修辞的解构性与解构修辞学---关于德曼修辞学思想的研究”, 中国修辞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曲阜师范大学, 2019年 10月19-20日.

2018.“前范式期修辞批评的主要特点及其启示”,中国修辞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2018年10月26-27日. 杭州.

2018.“作为辩证家的伯克”,第二届西方修辞学理论高端论坛,山东大学(威海校区),2018年5月25-27日

2017. “西方修辞学与当代哲学的交融及其启示”,中国修辞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10月21-22日.






上一条:苏鹰教授

下一条:张新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