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与你一起发现幸福”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19-10-22  朱一佳    浏览次数:


10月17日晚18:00,外国语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在宝山校区CJ204顺利开展“与你一起发现幸福”的主题讲座。来自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的专职教师唐晓为同学们解读幸福密码,发现幸福人生。本次活动课由辅导员梁苗老师主持。

首先,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上的三种势力:第一势力行为主义、第二势力精神分析学和第三势力人本主义。其中积极心理学就是来自于人本主义心理学,能为人们开启幸福窗口。唐老师提出了“如何使我们变得更幸福?”的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并通过包法利夫人的生动例子,鼓励同学们拥有一颗追逐理想主义的心。

唐老师还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心理学小测试,即写出自己三个月以来最幸福的五件事。然后依次为大家解读:只顾眼前快乐,不顾后果的玩乐享受型活动;着眼于未来目标,牺牲当下轻松的忙碌奔波型活动;“快乐与意义的结合”——感悟幸福型活动;破罐子破摔的抑郁状态——虚无主义型活动,而破解此种心态的钥匙则是学会乐观,即习得性乐观,通过改变归因方式,缓解自身对遇到的挫折的失败感和压力感,改换看待事情的角度和方法,能大大减少自己的负面情绪。

此外,唐老师向大家解读了由米哈里提出的著名心理学概念:心流体验。这种类似于武侠小说中的天人合一状态的体验能大大增加人的幸福感。挑战性、明确目标、即使反馈三者合一,幸福感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唐老师希望大家都能获得自我认同感。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将去何方?自己在社会中扮演何种角色?通过这样一系列对自我意义的探究,大家将真正了解人生的价值,获得自身的健康发展。最后,唐老师提出幸福是不断持续的功课,是持续不断的实践,要在生活中寻找幸福,体验幸福。

本次讲座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明白了身体、心理的健康都是属于健康之列,幸福生活需要自己去把握,同时大家也掌握了一些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和技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幸福感,为同学们日后学习生活提供了强大动力。(2019级李逸辰、王予乐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上海大学第二十二届运动会暨第十三届教工运动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