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9·11文学”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0-01-0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陈俊松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题为“重构‘经历过的记忆’——《坠落的人》与‘9·11’的文学纪念”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曾桂娥教授主持,尚晓进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外国语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法学院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参与专题研讨。

讲座伊始,陈俊松副教授对记忆和文化记忆批评理论的起源和发展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并进一步阐释了文学、记忆和历史三者之间的联系,指出历史是文学和记忆的连接点,文学主动参与记忆的重构,让历史得以在文本中复现。

随后,陈教授以阿多诺的名言“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启发大家思考,并结合《坠落的人》从三个部分展开阐释。第一部分围绕单个家庭和集体记忆之间的联系,分析了9·11事件带给普通大众的震惊与惶恐;第二部分围绕历经劫难之后的普通个体渴求通过讲述重构“经历过的记忆”;第三部分围绕创伤治愈和创伤后的失忆症,指出当美国大众媒体选择性遗忘自身存在的问题时,文学作品中的反叙事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

讲座尾声,在场老师和同学们与陈教授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作为新年第一场学术交流会,此次专题研讨会在欢笑声和新年的祝愿中圆满结束。(何汝灿 供稿)





上一条:众志成城 做好防控

下一条: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