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九期圆满举办

创建时间:  2020-05-06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响应“抗疫不停学”的要求,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九期于2020年4月23日下午在线上圆满举办。英语系唐青叶教授、尚晓进教授和金璐老师在线上对学生进行了指导以及点评。本次学术沙龙由2019级日语笔译专业研究生王梦丽主持,四位学生主讲,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同学的线上参与。

第一位主讲人是2019级研究生吴朝旺。他以及物性系统中的过程类型为切入点,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办法,对《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的系中国抗疫形象的新闻进行批评性话语分析,进而挖掘印媒所建构的中国抗疫形象。第二位主讲人是2019级研究生黄兰迪。黄同学主讲的主题是“复仇与反复仇—论《弗兰肯斯坦》中人性的合理性。”她通过运用现代心理学与复仇相关的知识,分析了弗兰肯斯坦和怪物构建复仇循环的动机,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两个主要人物在故事的每一个阶段所做出的不同行为。第三位主讲人是2019级研究生熊雨桐。她试从织综角度对比分析李白《赠孟浩然》的两种英译文,由此探索出古诗翻译、赏析及译文批评的新途径,从而发挥出译者的最大能动性。第四位主讲人是2018级研究生任紫阳。她从滕尼斯的共同体理论为切入点,从三个层面论述《地之国》中所体现的共同体思想。她认为家庭观念的回归、社群组织的重构和以友谊为纽带对多元价值的肯定,为人类寻找精神寄托、抚平创伤提供了可能途径。针对四位主讲人的发言,各位指导教师们做了相应的点评并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学术沙龙有利于老师和各位同学们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和学术思维的碰撞,为大家创造了一个优质平台来分享彼此的学术成果。本次线上学术沙龙的举办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术的理解与交流,加强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居家“不停学”,鼓励大家在学术之路上砥砺前行。(张聪 供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第四届"海星杯"英语写作竞赛网络复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祝各位老师“五一”国际劳动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