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文学前沿与世界文明专题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20-06-29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至6月期间,“文学前沿与世界文明专题讲坛”成功推出本年度系列讲座,该系列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旨在追踪相关领域前沿热点,推动跨学科学术交流,激发学术思想与研究热忱。该系列以“文学前沿与世界文明”博士学位课程为依托,服务于“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博士点,因疫情原因,全部采用线上形式,在服务于本院师生的同时,也面向社会敞开。

系列讲坛共举办了五期,以本院青年学者为主体,兼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做客讲坛。五期系列讲座分别为:一、由吴雁翔博士主讲的“旅游与维多利亚小说”;二、由曾桂娥教授主讲的“全球化与命运共同体书写”;三、由张秀丽博士主讲的“英国文学中的疾病书写”;四、由房春光博士主讲的“追问‘平庸之恶’”——大屠杀幸存者的见证”;五、由陈雷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讲的“一个新英格兰人在罗马:霍桑关于两种宗教文化的思考”。五期系列讲座涵盖宽泛,融通文学研究与大文科研究,或体现出对前沿动态的敏感,或映射出对现实的关怀与贴近思考,或以重访历史的方式追索思想脉络,辨析历史与当下,反观文明与文化的方向。疫情与后疫情时代,技术为我们构筑了一个跨地域的学术共同体,系列讲座吸引来众多来自外校与外地的学人学者,听众抱真正的兴趣而来,发言者对话题也多有思考或心得,有思想碰撞与交锋的快意;结束时,听众各自散去,有“相忘于江湖”的逍遥与自由。系列讲坛成为云端学术共同体的组成部分,为提升外国语学院的学术影响力贡献了力量。(尚晓进 供稿)





上一条:心有所信、不断奋斗、行稳致远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七一”前夕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陈雷研究员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