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六讲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0-04-20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响应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4月17日12:10,我院“战‘疫’,我们在一起”空中德育课堂第六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于zoom会议平台顺利开讲。本次德育课邀请上海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刘亮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亮老师通过一部短片简要介绍了国家安全的现状及各行业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他从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讲起,强调了国家安全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并阐述了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随后,刘亮老师从概念、内容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国家安全有关知识。他根据《国家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阐释了国家安全的官方定义,又通过举例讲述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关乎国家安全的事件。他逐一介绍了国家安全所涵盖的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11个领域,并通过一系列视频,生动有趣地普及了国家安全机关的相关知识,表明保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刘老师指出国家安全问题是每个国家永恒的话题,通过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分析,他强调,只有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身才能得到长足发展,国家建设才能稳定推进。

紧接着,刘亮老师还重点介绍了非传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他首先列举了100年以来世界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引出此次的新冠疫情对国内国外带来的重大影响,引导大家对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思考,如疫情对不同行业的波及程度、中国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外对于中国的防疫措施的评价等。刘老师指出,非传统安全的保障工作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也是公民人身安全、生活安定的根本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一代代人的推动与坚守。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懂得“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上一条:祝各位老师“五一”国际劳动节快乐!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五讲暨2019-2020春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