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英才杯” 沪台英语专业演讲赛中获奖

创建时间:  2019-12-02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19“英才杯”沪台英语专业大学生交流演讲与辩论赛于11月22--26日在复旦大学顺利举行。在外国语学院竞赛指导团队(CBC)的指导下,由英语系龚萍老师带队,杜臻欣同学和曹怡雯同学均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和辩论赛亚军,任越同学获得演讲比赛三等奖和辩论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6年至今,“英才杯”沪台英语专业大学生演讲与辩论交流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承办学校依次分别为,复旦大学(上海)、东吴大学(台湾)、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三年多以来,“英才杯”沪台英语专业大受生讲与辩论交流赛已成为两地英语专业院系增进交往、共同发掘与奖励优秀人才、藉以深化海峡两岸的英语语言文学教育和学术交往的重要交流平台。本届大赛主题为:青春、交流、文学、文化( Youth, Exchange, Literature, Culture),共有来自上海地区的6所高校,台湾地区的3所高校参赛,希望通过沪台英语专业大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以演讲、辩论的形式来促进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英语表述与专业运用能力;同时,希望提供学术活动平台让沪台的英语专业院系互鉴互通教育理念,让沪台高校外文院系在中华文化与全球化文化的双浸润中进行校际交流,以更好地探索高校外语专业在教学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更好聚焦跨文化外语人才的培养。

在第一天的演讲比赛中,杜臻欣同学抽到的题目是“传统不是意味着活着的人死去了,而是死去的人依旧活着。”围绕此,杜臻欣同学在演讲中传达出这样的主旨,即一个人真正的死去是不被任何人记起,而在传统中,死去的人仍旧被记得,从而活在人们心中,同样,在历史中为了保留文化传统而努力奋斗的人依旧活着,因为他们的心血依旧流传。而曹怡雯同学和任越同学抽到的题目分别是“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老子)”和“我们内在达到的成就终将改变外在现实(普鲁塔克)”前者结合生活经验,给出信言不美的原因在于关爱我们的人想要使我们远离危险,美言不信有时并非正确,其评判标准在于美言者是否真心诚意,如果对方是真心的那么应当珍惜。后者在演讲中讲道,在我们的一生中,会经历很多个阶段的生理成长,它们带来容貌的变更,生理机能的增减。而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内在的成长,即打破原有的心理状态和认知水平,拥有更辽阔的视角和深远的见地。通过种种途径实现内在的充盈之后,外在的气质呈现也将获得提升。随后,评委老师根据演讲内容进行1分钟提问,三位同学均结合实际,给出了有理有据的回答,让人耳目一新。

在接下来的辩论比赛中,跨校抽签组队的赛制,使得杜臻欣和曹怡雯同学与台湾政治大学的张恩扬成为了队友(队伍ETC08),连接起海峡两岸友谊的桥梁;任越同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政治大学的同学们组成一队,搭建起上海高校间沟通的平台(对于ETC05)。赛前夜,政治大学带队老师Michael给予了ETC08队伍悉心的模辩陪练与指导,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他的耐心与热情,因为这不仅仅是学术上的交流,更是友谊、文化的火花碰撞。正式比赛中,前三场辩论赛ETC08均有惊无险地取得胜利。在此之中,心情最为波折的要属曹怡雯同学,作为新手,她从一开始的台上拘谨、不谨慎,到后来的从容、细心;发挥最为稳定的要属杜臻欣同学,作为经验者,她总能给出最精确的回击,第一时间为队友查漏补缺;心态最为平稳的要属张恩扬同学,作为三辩,他总是镇定地倾听、总结、驳斥对方的漏洞,并给予队友最无私的帮助与鼓励。最终,ETC08凭借实力与运气,闯入决赛!龚萍老师在决赛前赠言:“There is nothing to lose.”的确,比赛最重要的不是那一纸结果、一座奖杯或一张奖状,而是辩论准备中和队友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海峡两岸文化的共鸣与包容回响,更是辩论过程中和对手你来我往逻辑之花的绽放、英语专业学生对于英语教育回味与反思的智慧光芒。

好的成绩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培育。近年来,竞赛指导小组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完善外语能力培养方案和竞赛育人机制,充分融通课内外教学环节,通过每学期的系列工作坊全面提升学员英语综合素养,通过举办“海星杯”、“外研社杯”、“21世纪杯”等系列赛事及其他高水平赛事赛前集训等方式促成以赛促学、以赛培优的卓越人才培育机制落地,为我校“追卓越、创一流”提供平台服务。






上一条:2019级新生“凝心聚力”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同学荣获“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上海赛区复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