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守初心和使命——外国语学院开展“四史”学习专题讲座暨空中德育课堂第十一讲

创建时间:  2020-06-15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的相关要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6月12日12:10,外国语学院以“四史”学习为主题开展的专题讲座,暨空中德育课堂于zoom会议平台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由上海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安山老师在D217主讲,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党员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老师主持。

安山老师引用“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开篇即道出了历史的重要性。他指出: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党史就是党的一切,希望同学们能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守初心和使命,并从理论、实践、党的自我革命和创新等三个方面对党史进行讲解。

首先,安山老师以党史中的几个重要事件为线索,深入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他提出,通过学习党史,不仅要汲取党的经验,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同时,他还强调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重要性。接着,安老师通过讲述他父亲——一位教师的革命历程,反映出共产党在实践中探索的艰辛。他指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吸取经验,并将其投入实践的成果。随后,安山老师就全面小康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义,需要正视地区差异及生态问题等观点。

安山老师将“四史”内容娓娓道来,用许多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来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同时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增进了同学们对“四史”的理解。

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老师代表全体师生表示要向安老师学习,不断积累知识,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要肩负起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担当,发挥语言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的传播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我们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进!(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上一条:日语系韩璐璐老师为筹备上海市青教赛进行院内试讲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空中德育课堂第十讲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