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创建时间:  2019-07-23  黄澄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2~21日,外国语学院77名本科生在宝山校区参加了上海大学2019年军事教育与技能训练。参训学员按照上海大学军训师部统一建制部署,男女生被分别编入军训师2团3营3连、2团3营4连以及师部直属连。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出任军训师2团政治委员,辅导员崔一冰出任2团3营4连指导员。

此次军训由上海市武警总队某支部官兵负责承训任务,除部队指战员外,军训师还组织34名学校退伍学生骨干参与带训工作,以身边的榜样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的荣军荣校意识,继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其中,数码艺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玲玉和悉尼工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衡哲作为2团3营3连和4连的副连长全程指导军事技能训练。两位退伍同学以精湛的军事技能和钢铁般的意志言传身教,向学员们诠释着共和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良传统。

除77名参训学员外,学院还在2017级本科生中遴选出安子宜和熊恩旭两名带训导生,两位导生在组织策划党团活动、后勤保障、医疗保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各方面表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

军训期间,3连和4连按照军训师思想政治工作统一部署与要求,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立时代潮头”、“筑梦上大、扬理想风帆”和“承爱国志、展青年风采”为主题的各类党团活动6场,培养参训学员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品质,进而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专业学院学习生活,为今后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4连指导员崔一冰老师以《共产党宣言》导读和《红歌历史品鉴》为党团活动主要内容,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和结构布局,帮助参训学员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共产党人的初心。

据统计,在为期10天的军训时间里,外国语学院参训学员共提交连队决心书2份,思想汇报14篇,军训小结77篇,累计向《军旅之声》投稿约680余篇,特别是2团3营3连在军训表彰大会中被授予了“思想政治教育优胜连队”称号,充分展示了军训对外国语学院参训学员政治觉悟上的提升与思想品质上的塑造。

7月16日上午11时15分,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英语系系主任唐青叶和日语系系主任赵莹波代表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在DJ203教室慰问了参加军训的外院学子,勉励其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以军训为契机磨砺性格秉性,争做“开放、包容、进取”的外院人。

在7月21日上午的军训成果汇演中,由外国语学院、钱伟长学院和理学院女生组成了2团3营4连混合连队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铿锵坚实的步伐一举摘得“列队操练优胜连队”称号,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参训学员的受训成果。此外,在21日的军训成果表彰大会中,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顾隽怡等15名参训学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17级安子宜、熊恩旭同学获得“优秀导生”称号、崔一冰老师获得“优秀带训教师 ”称号。

上海大学军训师政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在2019年军训总结发言时勉励全体参训学员:“同学们,你们成为一流的学生,上海大学就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凡我在处皆上大,凡我上大在处皆卓越,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理念和不变的坚守。”外院学子应以“凡我在处皆上大,凡我上大在处皆卓越”为今后学习与生活中不变的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外国语学院学工办 供稿)





上一条:大阪市青少年与我院日语系学生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下一条: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文化志愿者培训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