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

创建时间:  2020-08-05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为探索新高考模式下大学与高中合力育人路径,选拔符合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理念的优秀高中生,外国语学院于7月29日-7月31日举办了“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线上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共吸引来自上海、广东、辽宁、浙江、山东、四川等多个省市211名高中生参加。

开营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介绍了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学员可以通过本次夏令营明晓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和外国语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人才培养理念,了解上海大学,未来选择上海大学。

为办好三天的夏令营,外国语学院组织了优秀的师资,设计了高质量的课程。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法国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卓越为学员开展了以“从‘局外人’到‘陌生人’:默尔索、克里斯蒂娃、托多罗夫”为主题的讲座;卓教授从大陆翻译界对该小说篇名中法语名词“étranger”的内涵和外延的多元认知视角出发,介绍了她对法国几位作家的思想与文化的研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TDR/CHINA中文版副主编俞建村俞教授在讲座中对“英语对中国戏剧艺术的影响和作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意识进行了解构,阐述了英语语言的学科背景和文化渊源对现代中国戏剧艺术制作和表演所产生的的积极影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孙毅教授以当代隐喻视域切近《了不起的40年》中出现的思政语料进行分析,从“国家富强40年”“民生改善40年”“法治兴国40年”“文体强盛40年”“生态环境40年”“科技创新40年”和“强军卫国40年”等七个方面做了思政话语的隐喻分析探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教授程琪龙基于其在神经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成果,系统分析了语言结构、语言系统和学习机制三者之间的连通互动关系,并告诉学员,英语学习主要通过多次训练,培养正确理解语篇和得体表达思想的能力,进而建构有效语言系统,并重视使用主体如何在语言使用的过程中将该系统不断深化发展和加以完善;他还为学员们分享了英语学习在扩大交际、扩展视野以及享受美感等方面带来的裨益。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骨干教师朱音尔、龚萍和白案杨先后为学员们带来了大学英语听力、演讲艺术和阅读写作的体验课程。朱老师从听力中最重要的辨认音变的技巧入手,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听力当中常见的音变现象及其成因,并用多样的练习来帮助大家理解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龚老师以选段模仿为引入,从题材和语音双视角分析对比了三个演讲实战案例的优缺点,进而详细阐释了演讲的七个要素和演讲艺术PREP结构布局,让学员们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帮助营员建立起了关于演讲艺术的基本概念图景。白案杨通过写作案例导入与练习分析的形式,具体阐释了写作对象,写作目的与写作过程,引导营员遵循英语思维模式进行批判性思考,让其了解不同类型作文的写作结构,能够熟练运用思维导图与提纲来辅助写作,并掌握英文写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本次夏令营四位专家、三位学院骨干教师的精彩分享拓展了高中生外语学科视野、培养了创新批判性思维,提升了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并从听说读写体验课程中解析方法、提炼重点,希望以此能够照见高中学习实践,助力高考。

学员们通过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对上海大学和外国语学院在专业设置、师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内容有了较为系统和全面的了解,延展了其对于外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加深了对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科涵养的认知,坚定了其未来投身外语类专业学习的信心,并普遍反应愿意将上海大学作为未来高考志愿填报的目标。(崔一冰 供稿)





上一条:日语系举办王苏嬿老师荣休茶话会

下一条:“四史”专题外语党课学习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