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9年第11期)

创建时间:  2020-07-0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191201日~1231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PDF版本下载

学院要闻

上海大学英语竞赛工作坊揭牌仪式 暨冬季学期演讲辩论配音工作坊第一讲顺利举办

12518:00,上海大学英语竞赛工作坊揭牌仪式暨冬季学期演讲辩论配音工作坊第一讲在A400“学吧顺利举行。上海大学学工办副主任许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英语系党总支书记陈秀猛出席现场,共同为工作坊揭牌。外国语学院骨干教师白岸杨老师担任本次演讲辩论配音工作坊授课嘉宾,来自不同院系的30余名同学共聚于此,共同见证新学期新气象。

短暂的仪式过后,白岸杨老师开始正式的工作坊教学。她首先点明了此课程的目标,即逻辑思辨。就阅读而言,它分为四个阶段,critical thinking是攀登学习高山的最后一步,尤见逻辑思辨的难度与重要性。对此,她给出了指导建议:第一,对于脑海中一闪而过的idea,要及时写下来,这样才能回过头来去咀嚼思考它;第二,是对一直深以为然、深信不疑的话报以质疑的态度,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接着,白老师作出了对argumentation的解释。第一,它是有逻辑的,而非如广告用抓人眼球的信息来打动人;第二,它包括四个步骤,making claims(面向观众,希望他们信服),challenging them,backing up by producing reasons,criticizing these reasons and rebutting criticisms。她还强调,从论证的角度来说,观点无好坏之分,关键是证据是否充足,能够自圆其说;人类发展思考的过程是从感官情感再到理智,而如何一步步培养理智便是教育的目标之一,这样学生们才会有判断是否相信并依从某样事物的能力,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随后,白老师给出了argumentation的几个特征:第一是audience and purpose,面对不同的群体,展示不一样的态度来达到说服的目的;第二是claims,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第三是evidence and reasoning,要晓之以理,而非动之以情、诱之以利;第四是reasons,它的背后有一个价值或标准来支撑;第五是recognize the topics’ complexity,事物不是非黑即白的,要换位思考,更加宽容、更加理智。白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辅以生动形象的例子:从国际政治到日常生活,从艺术电影到工作学习,吸引了同学们的积极关注。

外国语学院竞赛指导小组(CBC)践行创新育人初衷,秉承以赛促学的理念,将竞赛培育工作延伸到学生课外英语学习中。在学校本科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的支持下,推出四大工作坊,全方位助推同学们英语能力的提升。

(曹怡雯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东亚研究中心团队2019年度“日本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由外国语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牵头,廖瑞平、王颀和叶蓉等日语系骨干教师参与完成的 2019 年度“日本研究”专项课题——“对中日韩自贸区构建的展望——以‘一带一路’框架下区域合作的中国方案为视角”项目在最近举办的“第七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上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在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本月举办的“第七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上,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胡令远以“关于日本平成时代的几点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以“展望令和时代的中日关系”为题分别作主旨发言。主旨发言后,五位2019年专项课题承接人代表分别作了专题报告。马利中教授就“对中日韩自贸区构建的展望”课题的研究背景、选题意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特色之处作了汇报。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王少普,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务学院教授武心波对课题报告作了评论发言。

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是上海市政府外办、上海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直属的学术研究机构,每年通过公开申请、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审核等课题招标方式,促进对中日关系中的各种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服务对日研究交流和国家外交战略。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团队近年按年度课题征集公告已完成“日本舆情动态研究(2014年度)”、“人口结构变化对日本经济社会的影响研究(2015 年度)”、“人口结构变化对日本选举和未来政治影响研究( 2016 年度)”、“日本年轻人与大学生群体政治意识研究( 2017年度)”等专项课题。 目前,中日之间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密切,互动频繁,2020年中日关系或将迎来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新高潮。有目共睹的是,推动中日在文化、教育、青少年、媒体等人文领域的合作,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拓宽共赢空间是涉日研究人员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提升高校日语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机遇。

(叶蓉 供稿)


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海星之夜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1220日上午900,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海星之夜”颁奖典礼于在宝山校区J103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全体中外教职员工以及我院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老师和2019级日语系本科生杨乃铭同学主持。

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我院这一年来在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所做的努力,在不断创新立德树人模式中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实效。围绕人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和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等工作,邓院长总结了学院年度工作亮点和突出成果,并对新一年的学院建设和发展做了规划。

随后,英语系系主任唐青叶教授与日语系系主任赵莹波教授分别向大家做工作汇报。唐青叶教授介绍了我院英语系在2019年实现的多项改革,肯定了我院学科竞赛指导小组在英语课外能力培养工作方面所作出的新的有益尝试。她呼吁广大教师们要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展现良好的师德师风与责任担当。赵莹波教授在汇报中谈到,我院日语系已经完成了教学计划修改与新一轮研究型挑战性课程申报,并在交换生项目、联谊活动和青年教师的引进方面成果显著,并对2020年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在才艺展示环节,谌芊含同学作为第二十二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三等奖和“讲中国故事”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大学组三等奖获得者,为大家进行现场口译展示,镇定自若的译者风采和精准流利的口语表达,得到师生的一致称赞。林静和胡芝菡两位同学作为第四届“海星杯”英语配音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她们用低沉有力的英式腔调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配音展示。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充分体现了我院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人才培养理念下的累累硕果。

在隆重的颁奖典礼后,优秀导师代表张强教授和优秀研究生代表李晨阳分别进行了分享。作为即将退休的教师代表,张老师用朴实真挚的话语,简述了自己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和教育教学成果。他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成果丰硕,收获现场师生阵阵掌声。李晨阳同学借此机会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生活和成长经历,对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培育表示感谢。

在“星海闪耀”环节,学院为在过去一年取得显著进步的“小海星们”进行颁奖。作为今年的“党员之星”,2016级日语专业本科生金滢洁同学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强调教师于自己学习和成长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大胆地向老师求教,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金滢洁、韩阳两位同学共同为颁奖典礼献唱日语歌曲《ばらのように咲いて桜のようにいって》,以此表达对大家的新年祝福。最后,由2019级日语系本科生李逸辰同学领唱,全场师生一起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颁奖典礼在悠扬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表彰大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既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开展中取得的卓越成就,同时又为2020年学院全新的发展蓝图奠定了基础,祝愿外国语学院所有师生在未来的一年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外国语学院2019-2020团学骨干任职仪式 2019年度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122712:30,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团委学生会骨干任职仪式暨2019年度表彰大会在C512隆重举行。我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老师、团委书记梁苗老师、团委副书记崔一冰老师以及学工办老师和团委学生会成员一同出席了本次表彰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罗依翔同学主持。

首先,全体起立,共唱团歌,拉开大会的序幕。接着,由邓志勇教授为新一届团委学生会骨干宣布任职决定,在场的领导和嘉宾分别为我院团委、主席团以及学生会六个部门共计19名学生骨干颁发了任职证书。紧接着,由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老师宣布对我院2019年度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骨干进行表彰的决定。 根据前期团委学生会的述职考核和民主推选,本次表彰会共产生优秀学生干部六名,优秀干事十六名。此外,学生会媒体部与秘书部荣获了我院团学年度“优秀部门”的荣誉称号。现场嘉宾分别为优秀部门、优秀骨干及优秀干事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以示祝贺。

媒体部部长严佳轶同学作为优秀骨干代表进行发言。她感谢学院提供的成长平台以及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她回顾了自己这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借机对各部门的友好协助表示感谢,她对接下来一年的学生会工作充满信心,希望在服务学院发展的同时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优秀干事代表、来自团委宣传部的刘佳璇同学分享了工作心得。她简述了自己从对学生工作不知所措到可以独立完成工作的心路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她感谢老师们和学长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努力,为团委学生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发光发热。

贾小琴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团委学生会在过去一年的辛苦付出,同时为我院团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她希望,团学每一位同学能将自己的工作和努力融入到学院的发展,做到与学院共进退;代表青年学生的心声,将提升自我与服务同学结合起来,做到与同学共成长;珍惜机会,不虚度光阴,在砥砺前行中收获友情和锻炼!

站在新的起点上,相信我院团委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着“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理念,在沿着联系、服务和引导青年的工作道路上,一定能再创佳绩,助力学院新一年的发展!

(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日语系与上大出版社联合举办茶道翻译项目协调会

122716:30,日语系与上大出版社在益新楼举办了一次茶道翻译项目协调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日本茶道研究专家陆留弟教授莅临指导,邀请了上海大学出版社的许家俊博士出席,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协调会。

协调会上,赵莹波教授首先发言,强调了本次茶道翻译项目的重要意义,不仅能够促进中日间文化交流,而且能够提升上海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接着,陆留弟教授作为项目特别指导,从宏观角度给予该翻译项目以高度评价,并建议翻译策略、提供知识储备与书籍参考。出版社许家俊博士为项目顺利进行出谋划策。最后各项目组成员分组讨论,落实翻译实践活动。

此次协调会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为接下来的翻译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

(韩璐璐 供稿)


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会顺利召开

1227日上午8点,外国语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在校本部C51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校武装部副部长赵俊、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安山作为院外评委,同时,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副书记贾小琴、英语系总支书记陈秀猛、学院工会主席张建琴以及党委组织员朱一佳作为院内评委,共同出席了本次述职会。学院教工、本科、研究生共12个党支部参与述职。

首先,本科、研究生党支部依次进行述职。

外国语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崔一冰进行述职报告:在过去一年中,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活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获得了多项荣誉。2017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凡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当前党建存在的不足进行述职报告。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杰,在述职报告中介绍了该支部的基本情况和2019年工作情况,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重点上进行探讨,提出了整改方案。2018级专业型硕士研究党支部书记闫蕾蕾,在述职报告中分别介绍了支部情况、组织生活、未来发展三个方面的情况。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颖娜,在述职报告中详细罗列了支部情况、支部计划以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2019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齐,以“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为主题进行述职,强调了党课学习的过程和重要性,提出了党支部问题以及整改措施。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袁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在述职报告中强调了要抓住理论学习,要与时俱进,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党建工作。

随后,教工党支部依次进行述职。

日语系党支部书记常志斌着重介绍了本支部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的学习和收获。英语系教工一支部书记龚萍,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立德树人显担当,烛照人生谱新曲”为主题进行述职,介绍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党支部建设落实“七个有力”情况以及支部书记个人履职情况。英语系教工二支部书记于梅欣以党支部成员的个人经历和具体的例子生动地说明了党支部的活动情况。英语系教工三支部书记戴朝晖在述职报告中强调了支部党建的机制和党建成效。此外,行政党支部书记郑醒芝总结了支部本年度的工作情况并汇报了对下一年度工作的展望。

最后,各位评委进行了点评,对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未来的任务提出建议,如,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党支部加强凝聚力建设;支部书记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以及党支部日常工作不能有所懈怠等。党支部还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本次述职会议对2019年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展望和规划。相信各党支部在未来会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把支部建设的更好。自此,2019年外国语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圆满结束。

(范琳 供稿)


党建剪影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29日下午4-8点,根据校党委和院党委的要求,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各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6个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上海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四联络组组长陈民骅、上海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安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研究生辅导员马思涵和研究生各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是党支部书记汇报支部近三个月来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和本年度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接着,支部书记和支委及各个党员同志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进行批评,陈民骅老师、安山老师、贾小琴老师和马思涵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要帮助大家找到问题的根源,进而增强支部凝聚力;支部书记要对党员高标准严要求,党员同志自身也要提高自我要求,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党员同志要始终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天下之乐而乐”放在心上,多为他人考虑,少为自己考虑;要提高理论学习的意识,注重理论学习的深度,利用多方面的资源,不断提高政治敏感度。

本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使外国语学院党支部的党员们深刻领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学习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同时对全面提升党员自身能力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颖娜 供稿)


校领导参加外国语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1212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思怡,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联络指导组成员黄谷出席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主持。

首先,曾桂娥同志汇报了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实施情况及主题教育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自主题教育开展之初的16个问题,目前已解决了13个问题,还有3个问题仍在逐步推进中;截至目前,外国语学院层面共开展了10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8次读书会、4次党课、1次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查摆问题检视会、1次问题检视及整改专题会;各基层党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积极有序开展主题教育“八个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随后,曾桂娥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做了对照检查发言。对照六个主要方面,挖掘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接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逐个对照检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直指问题所在,深度检视和剖析,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结合自我批评的情况,班子成员也逐个进行了批评发言。 随后,黄谷同志进行了点评,她指出领导班子各位同志检视态度认真,内容符合实际情况,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良好。

最后,龚思怡同志进行了指导发言,她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指出,学院领导班子、个人剖析材料准备较为充分,基本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整改措施可落实;查找的问题存在共性,要求班子同志要紧紧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共同解决问题,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梳理和剖析了查摆的问题,班子个人之间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在今后提高班子思想理论水平方面,建设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方面,都收获良多。

(朱一佳 供稿)


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李强同志调研讲话精神情况报告

12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工支部书记代表,在校本部C302集中学习研讨了李强同志调研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副院长苗福光、副书记贾小琴、学院工会主席张建琴,以及学院综合办主任黄澄、教工党支部书记戴朝晖、党委组织员朱一佳等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本科生辅导员崔一冰博士分享了参加李强同志报告的学习心得。

首先,曾桂娥同志传达了学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李强同志调研讲话精神的通知。

随后,崔一冰同志把在报告现场聆听的内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做了三点分享:1.弘扬和传承好以开放、包容、创新为核心的上海城市品格,关键在于更好地理解上海城市品格形成的历史与当代意义;2.面对新生事物,我们需要以海纳百川之心,包容创新。青年人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制度层面的阳光雨露;3.国家国情怀、志存高远是当代年轻人落实好上海城市品格弘扬与传承的最好切入点。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同志逐一结合讲话精神发表了学习感言。邓志勇同志表示:李强同志的讲话,激励所有上大人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意识,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作为一个学院的领导,我对李强同志的讲话感到鼓舞,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开拓创新,把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好、做扎实。贾小琴同志表示:外国语学院的"开放、包容、进取的海洋文化与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质高度融合,我们一直努力为以上海城市命名的上海大学国际化提升做贡献,一直努力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复合能力的高水平外语人才。学习了李强书记在上海大学的讲话,振奋人心,激励我们外院全体教师更加努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不懈奋斗。

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落实李强书记和学校的各项工作指示。全院师生、党员也将积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领会李强书记调研指示的核心要义,为上海大学的发展做出贡献。(朱一佳 供稿)


学术经纬

复旦大学戴从容教授为外院师生解析《尤利西斯》

2019123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戴从容教授应邀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尤利西斯》新解”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的第四十六讲,由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福光教授主持,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尚晓进教授、朱洁副教授以及来自学院内外约五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戴教授为乔伊斯研究的专家,也是其作品的翻译大家。基于其多年的研究与翻译经验,戴教授引领我们探析乔伊斯代表作《尤利西斯》的文本意蕴以及投射于文本细节中的时代知识范式与价值体系。戴教授以极具争议性的小说主人公布卢姆为契入点,提出布卢姆在表现出精神上的高贵,具有现代基督的特征的同时,其形象也具有不少缺陷,而这主要由小说中露骨的性描写造成。戴教授随即将性、爱情、婚姻等议题至于时代的文化语境中加以考察,具体辨析19世纪末至20世纪早期由知识范式、社会机制与文学市场共同导致的观念变革与风潮变化,在此基础上,辨析作家在时代语境中所采取的道德立场与叙事策略。戴教授将文本细读与文化政治相结合,既见微知著,又能烛照全局,充分展示了其学问功底与敏锐的洞察力。最后,戴教授强调,文学存在的目的是让人了解丰富而复杂的人性,而乔伊斯的伟大性正在于他以艺术敞开一个自由的空间,令人物在丰富的复杂性中做出富于尊严和勇气的个体选择。

本次讲座带给外院师生一个很好的研究思路,同时也启发我们思考文学的意义与功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紫菁 供稿)

师说日本谚语与二语习得

2019126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以从日本谚语看二语习得的基本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主讲人尹松教授为华东师范大学日语系主任、中国日语教育研究会日语教学分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日语专家组成员及《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编辑。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主持、评议。日语系廖瑞平老师、王颀老师、周萍老师、赵艳利老师等多名教师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活动,并且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尹松教授介绍了什么是第二语言、第二语言和外语的区别,结合教学实践中学生的学习体验进行讲解。接着,尹教授从谚语角度入手,通过具体的谚语实例,和在场同学进行互动,以此探讨第二语言学习中的“常识性”问题。随后,尹教授提到年龄对二语习得的影响以及二语习得的个性差异中的认知因素等,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理论成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二语习得和外语学习者息息相关,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体会深刻。尹松教授的讲解激发了老师同学们的兴趣,讲解过程中,大家结合自身经验和尹教授频繁互动,参与非常积极。

讲座尾声,赵莹波教授作了点评和总结,进一步活跃了讲座气氛。尹松教授和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各位老师也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问题和见解。针对同学提出的二语习得相关研究方法等问题,尹松教授详细地进行了讲解并给予了意见建议,在座各位都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尹松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大家日后的学术研究帮助颇多。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一行访问我院

2019129日上午10点,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晓娟携学院英语系、俄语系、翻译系和辅导员一行多人到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交流访问。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英语系系主任唐青叶和副主任黄欣、团委书记梁苗以及骨干教师代表王骞等参与接待了嘉宾并与她们进行了友好交流。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97月签订了合作协议,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被授予“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研究生生源基地”。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一行的此次来访,是双方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以来的首次院系层面的交流互动。会议伊始,贾小琴副书记向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同仁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我院研究生培养所做出的积极贡献。随后,邓志勇副院长(主持工作)、唐青叶主任、黄欣副主任和王骞老师分别向嘉宾简要介绍了学院、英语系和“课程思政”改革的基本情况,其后双方就共同关注的党建工作、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职称评聘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交流,来访嘉宾对我院的一系列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认同和赞赏,并表示返校后要借鉴相关经验开展工作。

此次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宾主双方表示今后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马利中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12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了以“‘人口负债’和‘生涯现役’——从流行语看日本老龄化有多严重”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人口学会、日本学会和日本交流研究协会理事、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日本高龄化社会综合研究中心主席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访问教授、上海市人口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马利中主讲。讲座由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主持,日语系王颀、廖瑞平、常志斌、周萍等多名教师及学生共同出席。

讲座伊始,马利中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逐一讲解了在2019年度日本流行语大奖中获奖的新词,并为大家拓展了其中的相关知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这些词汇的来源和意义。接着,马教授以最近几年的一些新词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日本人口老龄化的相关问题,并根据这些词汇产生的背景以及近些年来日本人口统计的相关数据,指出了日本人口老龄化的严重性。最后,马教授又为大家耐心介绍了日本针对人口老龄化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包括日本的养老设施、退休福利等等,并给大家观看日本的一些社区养老机构,使大家了解到日本在养老方面的相关内容。马教授诙谐的语言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大家都全神贯注,在讲述过程中马教授还和大家积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尾声,赵莹波教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接着同学们积极提问,马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准确细致的回答,为在场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思路,大家获益匪浅,对日后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大帮助。

(陈明珍 供稿)

对外交流

沈阳工业大学一行访问我院

2019122日上午,沈阳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润芸教授携四位支部书记一行到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英语系教工三支部书记戴朝晖副教授、英语系副主任龚萍博士、学院青联会会长虞怡达老师和骨干教师王骞接待了嘉宾并与她们进行了友好交流。

邓院长向嘉宾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就嘉宾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沈阳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一行此次来访,主要就党建工作、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职称评聘和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调研交流。通过交流,来访嘉宾对我院的一系列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认同和赞赏,并表示返校后要借鉴相关经验开展工作。

此次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宾主双方表示今后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王骞 供稿)

我院师生赴上海理工大学进行“莎士比亚戏剧节”交流活动

126日晚,我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英语系主任唐青叶教授、戏剧专业指导老师叶新、团委书记梁苗以及大戏学生团队受邀出席第一届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莎士比亚戏剧节”闭幕演出,并为戏剧节获奖团队颁奖。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中美合作)主办本次戏剧节,旨在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同时献礼建院40周年。此次戏剧节以“英国文学”课程为依托,总共包含两个阶段:前期莎剧片段表演赛;后期由学生组成剧团,表演莎翁经典喜剧《仲夏夜之梦》。

我院莎士比亚戏剧节已经走过12年的历程,在不断摸索和积累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2019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55周年,我院莎翁剧社大戏团队早在今年9月就开始撰写《仲夏夜之梦》的剧本和招募演员,并将于20205月面向全校展演。此次互访,增进文化交流,为大戏明年的演出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莎翁剧社 供稿)


学生风采

祝贺我院学子在上海大学“党的光辉照我心”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12818点,由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党委研究工作部及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党的光辉照我心”——上海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合唱比赛在钱伟长楼隆重举行。我院与材料学院学生共同组成“意‘料’之‘外’”合唱队,以“传唱红歌,唱出激情,为祖国母亲祝福,同中华复兴奋斗”为口号,演唱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最终在25个学院组成的15个队伍中脱颖而出,评分总排名第二,荣获二等奖!

193512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爱国青年学生组织发动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光辉里程碑。当代青年不能忘记那段青春激扬的岁月,也应当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承担起来。

本次的参赛合唱团队由两个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队名从两个学院的名称中各取一字,由此得到意“料”之“外”,既融合了两院的特色,又寄予了我队对此次比赛的美好愿望。两个学院合作融洽,排练工作顺利开展。音乐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林慧雪同学担任了团队的歌唱指导与指挥,她用其专业的眼光与方法,将一支由普通学生临时组成的队伍塑造成了有自信、有实力的合唱团体。历时十多个夜晚,每个同学都积极参加排练,精益求精。 为了与党的宏伟历程相呼应,我队节目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宣誓作为引入,迅速地把听众带入歌曲情境中。在正式演唱环节,由女高先行演唱主旋律,婉婉道来,女低,男生声部逐次加入,使合唱富有层次感,深入人心。钢琴伴奏刘芷林同学(外国语学院,大一)和架子鼓鼓手汪主明同学(材料学院,大二)默契的配合以及流畅的演奏,为合唱锦上添花。 在颁奖环节,主持人宣布意“料”之“外”队获得了专业评委评分90.20分,大众评审4票,最终获得总分64.34分,总排名第2的好成绩!

成功的取得离不开我院和材料学院的精诚合作和同学们的坚持努力。本次合唱比赛活动促进了两个学院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同时也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活动背后历史的沉重感和使命感。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民族事业振臂高呼的青年,也不曾忘记走在时代前列的学生们。是他们,在民族的生死毫发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民族的觉醒与复兴。他们的爱国情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中国人民勇力的见证。作为上大外院的莘莘学子,我们应牢记那些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们,将一二·九精神薪火相传。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唯有不懈的努力、顽强的意志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能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团委学生会秘书部 供稿)

感悟进博精神,立志奉献为国——2019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团日活动

为引领团员思想,打造品牌团日,12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以“感悟进博精神,立志奉献为国”为题,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于宝山校区C5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团日活动由2019级闫思璇主持,研究生辅导员马思涵、团委副书记崔一冰及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以迷你进博会的形式,将活动分为“开幕式”、“优秀展商展示”、“交易会”和“闭幕式”共四个环节。在开幕式环节,张胜和叶露以日语口译员和英语口译员身份对进博会开幕式视频进行了交替传译。在翻译过程中,两位口译员声调抑扬顿挫,过程一气呵成,以专业水准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优秀展商展示环节,各位参加选手分别为汽车行业展商,化妆品行业展商,服装行业展商,食品行业展商以及电子产品行业展商进行双语口译。在汽车行业展商的展示过程中,两组选手闫嘉雯、蔚亨利和张嘉玮、蒋雅婷均以视频和PPT展示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分别展示了宾利欧陆GT敞篷版和法拉利汽车,让观众们“身临其境”,仿佛感受到了汽车的优质性能,整个展示过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化妆品行业的一组选手姜懿真和金榆非不仅讲解生动,还将她们的三款“龙头产品”带进了现场,并亲自为观众们试用,试用结果也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服装行业的选手咸美瑛和何香则阐释了她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服装设计理念,中性风的设计风格迎合了男女生共同的穿着体验,一起搭配的一款斜挎包也是此次设计的亮点。食品行业的两组选手周欣、徐红和袁利青、黄雷分别展示了别名为“黑色使命”的“黑钻苹果”和理念为“如果生活给了我一包火锅底料,我会把它过成一锅沸腾的火锅”的四种火锅底料。“黑钻苹果”的“老少皆宜”性让人垂涎欲滴,而“一料多用”的火锅底料也让人“难以拒绝”。电子产品分会场的李庄和王梦丽向我们展示了一件“万能笔记本”,据说拥有了这个笔记本,同学们就会继续爱上学习。它可以将记在传统的纸质笔记本上的内容同时上传到与之相应的电子产品终端上,更方便以后的编辑和保存。

在交易会环节,评委和现场观众分别进行线下和线上投票,选择中意的“合作伙伴”。最终,来自化妆品行业的姜懿真和金榆非同学以高票拔得头筹。日语口译员叶露同学和展示火锅底料的选手袁利青和黄雷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来自服装行业的展商咸美瑛和何香同学、“黑钻苹果”食品展商周欣和徐红、和“法拉利”汽车展商张嘉玮和蒋雅婷获得了三等奖。优胜奖则由英语口译员张胜同学,“宾利”汽车展商闫嘉雯、蔚亨利同学和电子产品行业展商李庄和王梦丽同学取得。针对以上同学的表现,马思涵老师赞扬了参与者的专业水平,并认为此次活动将学科专业与日常活动相融合,形式新颖,期望今后大家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将中国文化进行传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崔一冰老师则指出了在展示过程中同学们的优势和不足。他认为,在展示过程中,展商最好可以拿出来实物,以便让观众们更加“真实”地体会到产品性能。

本次团日活动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开幕式的讲话,更加直接地了解进博会的相关概况,并结合外语专业优势进行呈现,既能发挥外语专业的优势和长处,锻炼实战经验,又能亲身体验“进博会”,感悟和实践进博精神,期望每位外院学子都能够成为优秀的“中国故事”讲解员。

(王慧敏 供稿)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本期编辑:朱一佳、闫思璇

审 核: 贾小琴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0年第01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