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创建时间:  2019-01-08  黄澄    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点击查阅)

学院于1995年5月正式成立,是由原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英语系和日语系、原上海科技大学外语系、原上海工业大学外语教研室、原上海大学文学院和美术学院以及工学院的外语教研室、原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外语教研室合并组建而成。

原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前身为上海外国语学院分院,始建于1978年。1983年5月,在原复旦大学分院、原上海机械学院轻工分院、原上海外国语学院分院、原上海法律高等专科学校、原上海美术学院等五所分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老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分院同时更名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1986年在时任上海市市长汪道涵的建议下再次变更名为上海大学国际商业学院。1993年5月原上海大学国际商业学院与原上海大学商学院合并组成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随着1994年四校合并(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专科学校) 成立新上海大学,英语系和日语系从原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分离出来并入新成立的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并改为英语一系和日语系。办学点在1999年8月之前一直在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50号。

原上海科技大学外语系的前身为上海科技大学外语培训部(专门培训国家科委指派的出国人员),始建于1964年,1968年关闭,部分教师调离,部分教师归属上海科技大学教务处下属的外语教研室。1986年成立上海科技大学科技外语系,1992年更名为上海科技大学外语系,设有英语(科技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随着1994年四校合并(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专科学校) 成立新上海大学,外语系并入新成立的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且英语(科技英语)专业改为英语二系,日语专业则并入日语系。办学点在1999年8月前一直在上海市嘉定区城中路20号。

1999年8月随着上海大学新校区的落成,学院全部搬迁至新校区,英语一系和英语二系亦随之合并为英语系,四校合并后的其他几所院校外语教研室教师(包括小语种教师)则基本编入学院新设立的大学外语教学部,还同时设立了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

随着上海大学的发展,学院也在不断开拓前行。按照学校的学科建设规划,并在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于2011年12月将大学外语教学部和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全部合并入英语系,同时下设英语语言文学部和应用语言教学部。

现设有:

英语系(含英语语言文学部、应用语言教学部)

日语系

继续教育培训部(原成人教育培训办公室)

上海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1996年始建“上海大学外国通俗文学研究中心,2018年12月更改为现名)

上海大学应用翻译研究中心(2001年始建“上海大学翻译研究中心“,2019年5月起更改为现名)

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建于2002年 9月)

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2008年始建“上海大学英美文学中心”,2014年9月更改为现名)

上海大学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建于2011年)

上海大学修辞批评研究中心(建于2013年)

上海大学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建于2015年)

上海大学英文写作研究中心(建于2019年11月)

上海大学话语研究中心(建于2019年11月)

上海大学翻译研究出版中心(建于2019年11月)

上海大学MTI教育中心(建于2021年1月)

上海大学海派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建于2021年4月)

《上海翻译(双月刊)》编辑部(1986年5月创刊《上海科技翻译》,2005年1月更改为现名)

1个二级学科交叉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含3个二级学上海大学学术型硕士点)和1个二级学科专业型硕士点,具体参见下表:

二级学科交叉博士点

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

2014年获批并于次年开始试点招生

一级学科硕士点

外国语言文学

(2011年3月获批)

二级学科

学术型硕士点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999年12月获批并于次年开始招生

英语语言文学

2000年3月获批并于次年开始招生

日语语言文学

2012年开始招生

二级学科专业型硕士点

MTI翻译硕士

(英语笔译)

2010年9月获批并于次年开始招生

MTI翻译硕士

(日语笔译)

2016年开始招生





上一条: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