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唐青叶教授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创建时间:  2020-12-0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院唐青叶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推送并投标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项目(20&ZD140)获批立项,这是我校外国语言文学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学校新文科建设以来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同时外国语学院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突破。

该项目立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的五个阶段:变革期、开发期、攻坚期、精准期和小康期,以中国2020年全面脱贫事件为载体,开展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这有益于国际形象的构建,更易于被国际受众接受,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全球意义。本项目研究是一个重大系统工程,项目组将运用多学科前沿理论,特别是话语本体理论,把中国贫困治理相关多模态话语置于可比语料库中进行跨学科研究,结合人工分析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结合宏观架构与微观考量,有效避免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抽象化、空泛化和表面化,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贫困治理原创理论、原创实践和原创话语的创新与发展。

该项目从前期准备,到凝练选题,再到获得立项,系唐青叶教授多年来话语本体论、反贫困话语、国际传播、全球学等领域研究成果的积累,也是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极大地助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为正在进行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增添了浓墨重彩。





上一条:2017-2020年度科研项目

下一条:喜报:我院戴朝晖和常志斌老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