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硕)培养过程管理和考核办法

创建时间:  2020-09-15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健全研究生培养考核与分流淘汰机制,根据上海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办法(试行稿),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培养目标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旨在培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行端正,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较高的双语水平和宽广的知识面,具备较强翻译项目管理能力、实际翻译应用能力以及口笔译表达能力,熟练掌握现代智能科技技术在翻译中的应用,能够胜任经贸、科技、文化专业领域所需的高级翻译、高层次语言服务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翻译人才。

二、修业年限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教学模式以课堂研讨、案例分析为主,讲授为辅。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含休学)。课程学习结束后,需在相关单位进行翻译实习。

三、研究方向

1应用翻译

2文学艺术翻译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课程体系设置要求

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年须完成课程设置中的公共课(公共平台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的学习。第二年须完成创新创业课、实践课。

2、课程类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公共课(公共平台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创新创业课、实践课。总学分要求达到53学分(含实习)。

公共平台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

专业基础课:翻译概论、基础笔译、基础口译、中国语言文化、二外

专业选修课:文学翻译、英汉对比与翻译、翻译批评、应用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传媒翻译、中国典籍外译、经贸翻译、笔译工作坊

创新创业课:翻译水平认证

实践课程:专业实践

五、学生培养计划的制定

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按照本领域当年度培养方案的要求制订培养计划。在入学后1个月内,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输入培养计划,请导师审核通过。同时,下载打印纸质版培养计划,导师签字后报学院留存备案。凡列入培养计划的课程必须修读合格方可进行答辩。

六、必修环节考核

包含专业实践、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与学位论文预答辩四个环节。对各环节考核未达到要求的研究生给予学业警告、延期、分流淘汰或淘汰。

1、实践环节

(1) 学生在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每年7月初开始实习,12月底结束实习,

为期6个月。研究生可以通过实习实践为学位论文选题和完成创造条件。

(2)实习期间,学校安排教师进行指导,研究生要在研究生管理系统申请

实习、提交实习计划;实习期间翻译不少于10万字的材料,填写实习认定表。

(3)由实习单位出具考评意见;研究生提交实习成果:10万字的中外翻译

材料。

2、课程学习考核

课程学习考核根据各门课的大纲要求进行,由授课教师完成。若出现学分不足或成绩达不到学位要求情况,按上海大学相关规定处理。

3、学位论文开题

(1)论文研究计划,硕士生入学6个月内,应在导师指导下初拟论文选题范围,制定个人学习和研究计划,为论文开题组好准备。

(2)开题,开题原则上在第二学年秋季学期(9月底或10初)进行。由学科指导小组教师参加。实施学位论文学科集中开题, 各学科成立学位论文开题小组,负责本组学生的开题;实行导师回避制度,学位论文开题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类型为案例分析报告或调研报告。基本要求包括选题、应用性、创新性、专业性和规范性,开题专家从这几个方面做综合审核,合议后在开题报告—小组意见栏填写意见打分,分数在60分以下者延期一个月重新开题,二次开题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

4、学位论文中期考核与学位论文预答辩

中期考核,以预答辩的形式进行论文中期考核。预答辩一般安排在三月中旬,考核要求与正式答辩相同,实施学位论文学科集中预答辩、导师回避制度。 各学科成立学位论文预答辩小组,负责本组学生的预答辩;学位论文开题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预答辩小组就学术论文的选题、创新性、学术性、应用性、规范性进行打分,综合成绩低于60分的论文不得送盲审。预答辩综合成绩低于60分者,继续修改论文,延期一个月二次预答辩,二次预答辩合格参加盲审。

5、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1)根据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对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进行“双盲”评议的规定》(试行),专业型硕士试行100%“双盲”。

(2)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双盲”评议不合格者,依据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对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进行“双盲”评议的规定》(试行)执行。

(3)首盲总评成绩低于75分的论文,在学位分委会召开之前,需向院学位评定专门组会提交论文修改说明及修改后的纸质论文,由院学位评定专门组决议此论文是否参加学位分委会投票表决。院学术委员会审议未通过者,经修改后再次提交院学术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待下次学位分委会投票表决。

七、申诉处理

研究生本人若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向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提出申诉,并由学术委员会组织核实并进行处理。如果对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处理仍有异议,可以向上海大学研究生院提出申诉,由研究生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裁决。


八 本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本办法由外语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2020级英语笔译培养方案

      2020级日语笔译培养方案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7月







上一条:20~21学年外国语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录

下一条:研究生(学硕)培养过程 质量监督与管理办法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