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上海大学百名优秀团员、 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1-04-06  梁苗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团员和团学骨干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提升团组织活力,向全院师生充分展示我院团员青年刻苦学习、勇于进取、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青年团员、优秀团组织的示范作用,结合校团委《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上海大学百名优秀团员、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的通知》要求,外国语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青年团员中开展2020~2021年度上海大学百名优秀团员、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活动。评选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外国语学院2020至2021年度注册在籍的全体团员(2021年内毕业的除外)和基层团组织(含临时团支部)。

二、评选标准:

(一)百名优秀团员评选标准:

1、政治觉悟高。自觉拥护、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新时代使命,主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率在本专业前30%。

2、思想品德好。模范遵守校纪校规,维护社会公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风正派。

3、学习能力强。学习态度端正,有独立思考能力,成绩优异;熟练掌握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和锻炼,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课外学术等活动。

4、模范作用好。在团员青年中能起到榜样示范作用,有凝聚力、号召力,能够紧密联系青年,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汇”APP上登记并成为注册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标准:

培育和评选出一批班子建设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具体标准如下:

1、班子建设好:班子整齐,按期换届,按程序选举。团干部信念坚定、心系青年、能力突出、作风严实。委员会示范表率作用好,凝聚力战斗力强,班子分工协作,运转有序。

2、团员管理好:发展团员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团员经常有效,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活动经常开展,团员档案完备,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开展。

3、活动开展好:围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领域,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工作。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

4、制度落实好:尊崇团章、贯彻团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团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规范开展。运用“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日常化,团内信息录入更新及时。认真开展“青年大学习”,团干部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参加“青年大学习”学习率达到100%。

5、作用发挥好: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扎实做好团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主动弘扬正能量,团员主动通过“志愿汇”平台成为注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团支部发挥作用所需的经费、场所等基础保障基本到位。紧紧围绕组织需要、团员欢迎、青年满意,常态化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团员青年对团组织评价较高。

申报主体为全院基层团支部(团总支),并在学院各基层团组织中表现突出,认真开展“一团一品”建设。曾获上海大学“活力团支部”称号的集体优先推荐。

三、评选办法:

1、本次“百名优秀团员”的评选除对于申报人有总体要求外,尤其关注在以下某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取得突出成绩的团员青年:(1)政治引领(2)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3)文艺体育(4)创新创业。

2、本次“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除符合总体申报要求外,尤其关注团支部在以下某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并取得一定成绩:

(1)工作阵地类:根据新时代青年特点,发挥优势,建设具有特色的组织阵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等,充分发挥阵地的联系、吸引和凝聚作用。

(2)民主建设类:在团员发展、“推优”入党、支部直选、团务公开、民主参与等方面积极探索基层团支部民主建设新机制。

(3)主题活动类:围绕中心工作和新时代青年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团组织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和团日活动)。

(4)整合资源类:积极盘活团内资源、争取党政资源、借助社会资源,保障和支撑团支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3、本次“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通过学院团委推荐1个团支部参与校级评比。校团委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初评,并根据初评结果组织所在支部团支书进行现场答辩。

4、请各支部做好申报的事迹挖掘工作,突出特色和亮点。

四、评选名额

上海大学百优团员2名(本科生、研究生各1个名额)

上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拟推荐1个

五、评选流程

1、自主申报。按要求填写百名优秀团员登记表(附件1)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登记表(附件2)。由团支部书记汇总整理,并于4月8日(周四)16:00前交至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研究生由团总支负责。

2、组织答辩。学院团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结合师生代表意见,确定答辩名单,并于4月9日—4月12日期间组织答辩评选并公示。

3、材料上报。学院团委填写汇总表,连同申报材料报送校团委审核。

六、相关要求

1、各类申报登记表。请按要求填写百名优秀团员登记表(附件1)(点击下载)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登记表(附件2)点击下载,申报“百名优秀团员”的团员青年需注明申报的种类。登记表一式两份,A4纸打印,附在校期间历年获奖证书复印件。

2、事迹材料。“百名优秀团员”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申报均需附上能展现个人、支部特色和先进事迹的详细材料 (事迹材料要求尽量具有故事性、可挖掘性,内容真实、具体,1500字左右)

3、团支部、团总支需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团支书整合本支部全部材料,以支部为单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同时发送到邮箱:sdwyjy2017@163.com,纸质版由组织部和研究生团总支收齐后交至C202办公室梁老师处。

4、学院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评审委员会,全面指导本次评选工作。

联系人:

梁 苗 66133301

苏 钰 (团委组织部) 13616051560

闫思璇(研究生团总支)17348569908

共青团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外国语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活动优秀成果评选的通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 科技作品竞赛活动通知二(项目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