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传真——奥斯汀访学小记

创建时间:  2018-10-08  刘佳    浏览次数: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来到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访学已半年多。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能够出国进修一年,实属不易。再次畅游知识的海洋,重返课堂,我格外珍惜此次访学。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成立于1881年,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北美顶尖大学联盟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在美国享有"公立常春藤"的美称。奥斯汀分校是德克萨斯大学系统中的旗舰校区,位于奥斯汀的市中心,距州政府总部约一英里,有五万多名在校学生。学术研究方面推崇创新和自由,校园氛围开放包容。今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有两位,其中的美国科学家James P.Allision就来自于该校,真是应了其校训"What starts here changes the world!"
学习和科研
对于每一位访学老师来说,都深知学习和科研是重中之重。作为主要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的教师,除了旁听一些教授的研究生课程以外,我格外关注修辞与写作这门覆盖全校的公共课程。每次课前都有大量的阅读内容,课上有充足的讨论,经常需要即时检索,课后讨论和作业需要上传。说是写作课,更像是思维训练。由于是公立大学,UT的大多数图书馆24小时对外开放。其中有些图书馆极具历史的厚重感与年代感,坐在里面读书格外心静。每一位访问学者都有自己的EID和密码,这样电子图书馆就可以随时下载资料。
生活与交流
奥斯汀大学的校园内各种学术活动和学生活动极其丰富。除登录学校网站查看外,这些活动每天都会以邮件形式发给师生,便于大家选择参与。此外,只要持学校的学生证或工作证都可以免费搭乘市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出国以后,我发现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爱国。作为研究跨文化传播的学者,在与美国友人或其他的国际学者聚会时,我更愿意身着中式服装,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当今的大众文化,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深感骄傲。
作者简介:王骞,研究领域为跨文化传播与法律英语。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选派与资助下,于2018年2月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传播学院访学。




上一条:异域传真——我的赴美体验之旅

下一条:异域传真——我在马大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