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发展研讨会暨杰出校友返校日活动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6-1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2日下午,“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研讨会暨杰出校友返校日”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如期举行。上海久柏易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宏久、北京华夏润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宏、上海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千诚、力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之深、蜂须贺上海事务所所长吴俊、上海东方美谷总经理袁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发行运营部总监徐君、绮丽少女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美国富商银行上海分行董事陈盼蕊、蔡氏商贸有限公司合伙人邵丹青、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编辑信艳、上海财经大学辅导员郑丽、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际部钟文以及法雷奥西门子质量管理部倪莹丽等校友齐聚一堂,共商学院发展,同谋进取之道。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院长尚新、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英语系赵彦春教授、英语系主任张新玲以及日语系主任赵莹波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邓书记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各项工作的各位校友表示诚挚感谢,对各位参与本次学院发展研讨会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校友能够以本次发展研讨会为契机,为学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集思广益,汇聚各方智慧,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凝聚智慧,找准方向,以“追卓越,创一流”为奋斗目标,献礼建党百年新征程。

尚新院长代表学院向各位校友汇报了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果,介绍了学院在“十四五”期间人才建设、学科发展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的目标展望,学院正在朝着“多语种教学、学科特色明显、学位层次齐全、在国内同类外语院校中有重要影响的外国语学院而砥砺奋进。此外,尚院长还就目前学院发展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同校友们进行了交流,希望与会校友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联系与交流,助力学院的未来发展。

随后,赵彦春教授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根植于中华民族灵魂深处的集体记忆,其在价值引领和建立文化自信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作为国内知名的外文翻译大家,赵教授结合其对中华元典以及诗歌等国学经典外文翻译工作中的感触,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回应国家重大文化战略需求同学院外国语言学科学科发展相结合,矢志打造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文化品牌为己任。

贾小琴副书记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举措、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情况,分析了目前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能在人才培养上得到校友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贾老师还以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的身份向校友们汇报了校友分会近两年开展的系列活动,包括第二届校友理事会理事会议、校友走访、校友返校、利用校友基金开展学生国际交流等,希望通过校友分会的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广大校友,凝聚更多校友,共同发展、携手前行。

其后,高宏久校友对学院筹办、组织本次“杰出校友返校”活动表达了感谢,对学院“十三五”期间所取得成绩和“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规划表示赞许。此外,高先生同与会校友追忆了其在大学时代的美好时光,感叹上海大学近三十年间的飞速发展。最后,高校友还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未来学院国际化发展之路,不仅要引进来,更重要的是走出去;二是充分肯定了赵彦春教授团队在国学双语事业上所做出的有益探索,高度赞扬国学双语课程在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合理内核,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整合外语学科教学现有资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外语学科发展与时代主流价值相契合的积极探索;四是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促进其全方位的发展等。刘千诚校友对学院领导的盛情邀请表达了感谢,肯定了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承诺愿意为学院发展做出个人的贡献。袁飞校友十分强调大学生跨学科视阈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性,认为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成为其未来成功成才的关键,并提出愿尽其所能为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倾力奉献。徐君校友表示学院的发展应更加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生职业发展的内外需求,将人才培养最终目的落实于学生本身。张华校友同样以文化自信和国学双语出发点,认为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建立,应该主动关注青年人合理诉求,建议学院在树牢主流价值观传导工作的同时,立足新时代,利用新媒体,以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向外传播中华文化。陈盼蕊校友则强调了传统文化走出去推广方面的重要性,建议加大与流量平台的合作,促进中英人才培训,扩大学生口译社会实践频度和广度,提升学生的内驱动力。信艳校友结合自身于出版系统的工作经验对外国语学院的宣传工作提出了诸多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与会人员先后发言,畅谈体悟,碰撞思想的火花。

交流环节结束后,尚新院长代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向各位校友颁发“校外导师”聘书并与校友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谋学院新发展。随后,尚院长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向各位杰出校友出席本次学院的发展研讨会,对学院发展提出了诸多极具建设性的合理建议表示感谢。最后,学院领导同与会校友合影留念,将美好的时光加以定格,期待来年再聚。(徐晓晔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校友导师就业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杰出校友返校洽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