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应邀开设“课程 思政 育人”讲座

创建时间:  2020-12-30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4日晚,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特邀原四川大学副校长、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石坚教授做题为“立德树人 润物细无声:课程 思政 育人”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第六十讲,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致欢迎辞,副院长唐青叶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200多人线上参加此次讲座。

石坚教授首先针对我国高等教育所处的中国国情、国际环境分析高等教育担负的主要任务,通过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球化和去全球化博弈日益加剧,以及全球遭遇百年不遇的人类危机,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又要培养能够应对跨世纪危机和挑战的人才,因此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

石教授通过阐述课程核心和育人的关系,强调在专业教育课程建设中,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从不同的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基于中国倡导的文明对话、美美与共,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石教授指出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可深挖课程内涵,在文明和文化交融中发挥重要作用。石教授还指出教师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他以四川大学开设的通识课程为例,结合《新文科建设宣言》,阐述大学教育要“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在学科专业定位分析中,石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经验,介绍学科专业如何通过培养学生的“读、写、思、辨(辩)、创”能力达到育人目标。

之后,石教授指出一流学科一流学生的根本在于一流的教师,通过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最敬重的老师的故事,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使命和目标,是润物细无声,是给予学生激励,是营造读书的环境和氛围,同时也是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自己。

讲座最后,唐青叶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唐教授认为,石教授的讲座从立德树人出发对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学科专业定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石教授用亲身经历来阐述育人理念和好老师的品格,这对各位已经成为或即将成为老师的听众带来很多有益的启迪。(刘静宜、朱音尔 撰稿)





上一条:祝全院师生员工2021年新年快乐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团委学生会骨干述职暨评优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