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五分钟学术英语讲比赛(复赛)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6-23  华阳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2日下午,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活动—-上海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五分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复赛)成功举行。比赛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指导单位为上海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上海大学国际部。

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文光,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席慧霞,国际部党委副书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秀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青叶出席本次活动。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蔡基刚教授,中国外语演讲与辩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主任万江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荔教授,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万华教授担任大赛评委。大赛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外语部副主任赵炯蔚主持,研究生公共外语部主任马拯、研究生公共外语部“学术综合英语”教学团队的全体老师,以及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本届五分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要求选手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五分钟之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一项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比赛分初赛与复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来自全校22个学院的近100位选手提交了演讲视频和PPT,经专业教师和英语教师共同评审,18位选手进入复赛。

首先,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校领导和研究生院的指导下,从2021年4月开始进行我校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的探索,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大幅度提升我校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发表和国际学术对话的能力及水平。具体举措包括:第一,将研究生公共外语部独立建制,提升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面向全校研究生教学的功能定位;第二,取消英语免修制度,实施全员必修、分级教学;第三,托底培优,培养学生参与国际学术对话的语言文化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第四,重塑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将学术英语、跨文化交际、思政育人作为课程体系重塑当中的重中之重。一年来,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而此次上海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五分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正是其中一大体现。


图2 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致开幕词


在整个复赛过程中,18名参赛选手展现出当代研究生丰富的知识储备、专业的竞赛态度和青年人独有的热血和朝气,赢得现场评委的好评。最终文学院俞悦鸣同学获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郝一帆同学和蔡德威同学获二等奖,管理学院殷子淇同学和经济学院沈涵同学获三等奖。


图 3 部分获奖同学


在专家点评环节,蔡基刚教授表示各位参赛选手能精准把握问题导向,论述规范,体现了我校外语教师在学术写作上的指导成果。万江波教授为参赛选手在改善沟通和交流技巧、树立跨学科听众意识方面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建议。张荔教授和万华教授则高度肯定本次比赛的专业性,并指出参赛选手们在今后的演讲比赛中要精益求精,发挥PPT在演讲中的支撑作用。


图4 大赛评委点评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青叶在闭幕式中致辞,她表示本次比赛是上海大学外语教学领域的一项创举,能够促进上海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并勉励同学们勤加练习,积淀语言功底,提升学术交流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声。


图5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青叶致闭幕词


本次比赛是我校历史上首次全校性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活动得到了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校研究生的广泛关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努力,营造校园学术英语学习和交流的氛围,为我校研究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不断提升研究生用英语进行国际学术沟通的能力。(图文:周赟来、王玉梅)


上海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五分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复赛)获奖选手名单





上一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课程建设乘势而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张新玲教授团队翻译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标准》英文版面向全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