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项成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讲座

创建时间:  2022-07-16  华阳    浏览次数:


7月15日,天津外国语大学项成东教授为我院成功举办题为“一流课程建设理念与思路——以天外《语言学概论》课程建设为例”的线上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青叶教授主持讲座,戴朝晖副院长出席会议,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项成东教授是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校级英语学科带头人、国家一流课程《语言学概论》建设点负责人和天津市高校教学名师。



报告以天外国家级一流课程《语言学概论》建设为例,梳理了一流课程的相关概念和课程的教学理念,主要从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教材建设和管理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思路。课程是线上线下混合SPOC课程,项教授介绍了课程的设计初衷和发展过程,重点介绍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课上和课下的交叉联动、教学和评估的配合等问题。项教授指出一流课程是具备一流水准,且特色鲜明、原创性高的优质课程,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特征,必须满足教育部发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列出的遴选标准。课程建设要坚持课程培育与课程认定相结合、基本要求与特色建设相结合和“以人为本”与“以质为先”相结合的指导原则。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课程特点以及所在学校的具体情况,确定课程的教学理念。

讲座后,师生热烈洋溢地提问互动,问题涉及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课程评估、考试评价、重点课程建设以及教学管理等各方面,项教授均一一解答。项教授的讲座有高度、有细节、有方法,受到了师生的好评,为我院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指南。

(李晓媛 撰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2022年上海市招生宣讲咨询会——建平中学、上外附中、上外附中浦东分校专场顺利举办

下一条:首届“环球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短视频大赛筹备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