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语系举行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2-09-06  华阳    浏览次数:


9月1日,英语系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小组就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举行线上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及英语系部分骨干教师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英语系主任张建琴主持。

首先,学院副院长戴朝晖部署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强调了英语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及OBE教育理念,并介绍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希望大家多调研,勤思考,合力共建,从宏观到微观制定一流专业建设的可行性方案。张建琴主任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和预期达成的目标,总结了近年来英语系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等相关成就与不足,从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思路。随后,与会领导与教师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小琴从学生毕业导向、倒逼课程建设的角度,提出课内外融合培养的重要性。学院工会主席黄欣从课程内容建设方面,提出应对国家战略需求,提升课程“二性一度”的方法和措施。学院督导朱音尔指出根据学生产出和能力要求,设计核心任务,系统设计,突出亮点。英语系副主任龚萍从社会实践的现状反观学生培养中的不足,提出了具体操作方案。

最后,学院院长尚新从国家战略需求,提出办学理念的重要性,倡导从课程内容建设、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团队建设等各个方面,找准定位,落实好抓手,注重方法,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育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提出要明确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重要路径,同时,要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方案,提升国际化水平。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对英语专业建设路径,无论从理念上还是从具体方法、具体内容的实施上都具有启发性。下一步工作小组将继续开展调研学习,尽快确定建设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语人才培养质量,为上海大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供稿:英语系)






上一条:凝心聚力 共创一流 献礼百年——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开展“与公益同行,青春进社区”大学生基层挂职锻炼社会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