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法语“理解当代中国”公开课

创建时间:  2023-05-25  华阳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举办法语“理解当代中国”教材公开课,这是学校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外语人才方阵的重要措施,也是上海大学“戴朝晖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推进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落地举措,更是法语系继青年教师向维维老师成功举办“红课”公开课后,在探索多语种“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与课程深度融合的又一次成果展示。

5月23日下午三点,外国语学院法语系青年教师焦舒曼老师在B426开讲《法国媒体与社会》课程思政公开课。本次课程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美好世界”,课程选用《法语演讲教程》,这是外研社“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之一。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顾晓英,教务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曹园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副院长戴朝晖,法语系主任王文新,法语系教师王嘉源以及日语系教师张晓娜等观摩了公开课。



本次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用法语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并通过了解政策导向和中法外交的关系,深入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好生活的关系。焦舒曼老师首先根据自己多年留学法国所见所闻,探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接着列举了孔子的“大同社会”、老子的“小国寡民”和陶渊明的“桃花源”三种不同的理想社会模式,引导学生与当今社会新形态对比,通过思考包括Sarselles在内的在法华人生活的案例,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的逻辑缩影,同时,也对反映我国文化,以及古代学者在不同社会环境背景下对社会形态的思考加深了印象。

最后,焦舒曼老师组织学生就“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和对更美好世界的憧憬”进行小组讨论,学生们讨论积极踊跃,涉及到了诸如人口老龄化问题、贸易冲突、环境污染等当今国际媒体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议题,课堂气氛活跃。



本次公开课,焦舒曼老师将法国历史文化、中法外交和政策导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青年为国家奋斗的目标深度融合,把教师讲授和学生讨论、思辨相结合,在提升学生法语语言能力、素质和技能的同时,融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外语课程思政内涵,这是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又一次很好的展示。

(林阳洋等 供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导师生涯导航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教务部领导莅临外国语学院指导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