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度大戏《罗密欧与朱丽叶》成功展演

创建时间:  2023-05-29  华阳    浏览次数:



5月26日晚,上海大学第十届莎士比亚戏剧节暨外国语学院2023年度大戏《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伟长楼成功展演。今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莎士比亚戏剧节旨在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学生们亲身的文化认知体验,传播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学习莎翁经典,促进中外文化互鉴。上海大学莎士比亚戏剧节已经发展成为独具外语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和众多校友美好的上大记忆。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本科生书院管理中心主任孟祥栋,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宏,校团委书记冯凌燕,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许烁,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昀,体育学院院长刘兵,大场镇党委副书记张杲校友,上海古籍出版社第一编辑部查明昊副主任,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校企合作徐鹏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程雪芳博士,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华东区金弘彦副总经理,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尚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小琴,副院长戴朝晖、唐青叶、阚怀未与学院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大戏演出。校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对外联络处、基础教育处等部处、兄弟学院、外国语学院区校党建联建单位大场镇党委、校企党建共建单位上海古籍出版社党委、特邀单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理工大学、甘泉外国语中学、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单位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上海大学附属幼儿园、嘉定高级中学、留云中学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大戏演出。此次毕业大戏演出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和校友们的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的前期宣传得到了师生们广泛的关注;演出当晚,伟长楼现场千余名观众,座无虚席,很多老师携子女前来观看,历届校友们在上海大学校庆日的前一天共同一睹演出的精彩。



本次毕业大戏选取了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经典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莎士比亚戏剧中浪漫主义抒情色彩最浓的一部爱情悲喜剧,也是一曲反对封建主义,倡导自由平等、个性解放、婚姻自主的颂歌。剧中制造了一系列冲突与巧合,尽显浓郁的抒情色彩和青春浪漫气息。



本次大戏自2023年1月开始筹备,由外国语学院学生骨干成立导演组具体负责演出编排,从剧本选择、剧本改编、演员遴选、中期排练直到最终成型,历经4个月的排练和打磨,集合了包括计算机学院、文学院、社区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和体育学院在内诸多兄弟学院的智慧和力量。演员们自身认真研读剧本、透彻感悟,排练过程中有幸得到长期从事英国文学研究与教学的张薇副教授和上海戏剧学院俞建村教授的专业指导,将角色的情感和性格特色尽情展现。



在演出过程中,台上演员们的表演自然生动、引人入胜,台下观众目不转睛,时而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而感动,时而为演员的表现张力所震撼。谢幕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观看演出的领导和老师走向舞台对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本剧指导老师张薇老师上台对大戏的演出进行精彩的点评。张老师充分肯定了全剧组演职人员为大戏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大戏作品中的街斗戏、殉情戏和阳台戏等演绎表示由衷地欣赏,并高度赞扬了主演与配角将其所饰的角色特质演绎得细致入微、淋漓尽致。随后,俞建村老师以视频的形式致敬莎士比亚,解析《罗密欧与朱丽叶》这出经典爱情悲喜剧中人物的爱恨情仇。短暂的相遇带来刻骨铭心的爱恋,戏中主角甚至不惜为爱殉情,莎士比亚戏剧演绎人生百态,使现场的师生观众能够更好地体验语言的魅力。



随后,大戏学生团队导演组上台并逐一发表了感言。总导演曹怡雯同学对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所有演员与工作人员表达最高的敬意;导演汤静怡表示本次大戏经历对她意义非凡,并表达了对于戏剧执着的热爱。



尾声,学院大戏演出团队完成了年度交接仪式。满怀着深情与希冀,本次《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总导演曹怡雯同学将大戏的交接棒传递给莎翁剧社现任社长沈相同学,寓意外院大戏优秀传统不断延续、莎翁经典永远流传。



外国语学院的年度大戏自2007年开演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六个年头。十六年间,在学校的关心和全校师生的见证下,它从一个学院文化活动发展成为校级平台支持下的日趋成熟、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并在2022年代表上海大学在“全国首届大学生英语戏剧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和最佳导演奖。莎士比亚戏剧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为彰显人文精神,促进国际文化的融汇与交流,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莎士比亚戏剧节”,通过外语短剧配音大赛、外文电影配音大赛、莎士比亚文学系列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培养了外语专业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激发了全校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和了解国外的多元文化的窗口;莎士比亚年度大戏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幕幕精彩的演出,观众们在欣赏莎翁经典作品的同时,切身感受莎翁所留下的传世经典的魅力。接下来,外国语学院也将在坚持致敬莎翁经典剧作、感受戏剧独特魅力的同时,进一步融汇国际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全世界。






上一条:我院吴雁翔老师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导师生涯导航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