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开营

创建时间:  2020-08-03  梁苗    浏览次数:


3774E

7月29日上午8点30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宝山校区C512会议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同时线上直播。本次夏令营共吸引来自包括上海、山东、广东、浙江和辽宁等多个省份共计211名优秀高中生参加。

开营仪式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崔一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致辞。邓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阐述了举办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初衷与意义。最后,邓书记对参与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第一,希望各位同学可以通过本次夏令营明晓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忧后乐”的校训精神和外国语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人才培养理念。第二,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借此机会拓展学科视野、培养创新批判性思维、提升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助力成长。第三,希望各位同学可以运用本次夏令营的所思所悟,照见高中学习实践,助力高考。

随后,学院邀请上海戏剧学院俞建村教授为夏令营做主题为“英语对中国戏剧艺术的影响和作用”的专题学术讲座。 俞建村教授长期担任《戏剧艺术》外国戏剧责任编辑、纽约《戏剧评论暨人类表演学》(TDR/CHINA)中文版副主编、法国《对流》学刊中方副主编等社会职务,并长期从事欧美戏剧的教学、研究和评论工作。讲座伊始,俞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英语对中国戏剧艺术的影响和作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意识进行了解构,谈及英语语言的学科背景和文化渊源对现代中国戏剧艺术制作和表演所产生的的积极影响。接着,俞教授以戏剧大师曹禺、翻译家朱生豪和戏剧理论家廖可兑等戏剧艺术理论、翻译和创作界的耆宿为案例,介绍了以英语专业为学科背景下的戏剧创作、引介以及理论建构等方面所体现的学科背景优势和造诣潜力。

下午,学院邀请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朱音尔老师和龚萍老师先后为营员带来了大学英语听力和演讲艺术的体验课程。朱音尔老师长期担任英语专业基础英语、英语听力等课程主讲教师,擅长在专业基础课程中结合自身研究背景进行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在听力体验项目中,朱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听力的重要性,而后从听力中最重要的辨认音变的技巧入手,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听力当中常见的音变现象及其成因,并用多样的练习来帮助大家理解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朱老师还为大家讲述了信息处理在听力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如何从辨认提示词来判断信息的重要程度。在讲述技巧的同时,朱老师也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小练习,帮助大家在日常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

龚萍老师是学院英语系资深教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总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访问学者,主持或参与翻译作品10余部,包括《暮光之城》系列、《圣杯神器》系列、《凯拉三部曲》,长期从事英语演讲与辩论赛事的指导工作。在接下来的演讲艺术体验项目中,龚老师以“Speaking Expressively: A Neverland You Can Reach(英语流利说:你能企及的彼岸)”为主题,给营员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演讲体验课。课上,龚老师以选段模仿为引入,从题材和语音双视角分析对比了三个演讲实战案例的优缺点,进而详细阐释了演讲的七个要素和演讲艺术PREP(Point+Reason+Example+Point)结构布局,让营员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帮助营员建立起了关于演讲艺术的基本概念图景。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邀请YUE ZHUO教授和白岸杨老师为“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做专题讲座和写作体验课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安徽大学研究生招生线上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