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0-09-08  梁苗    浏览次数:


2AEFD

9月6日上午8点,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在宝山校区CJ103、CJ104和CJ107教室举行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本次主题教育通过“1+X”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包括以“抗疫英雄事迹与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线上教育和各年级自行开展的线下主题教育两大部分。

上午8时许,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邀请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领导兼党总支书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主任医师作主题为《抗疫英雄事迹与疫情防控教育》,我院全体本科生通过Zoom平台线上观看了视频直播。郑医生以“一线党组织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确保援鄂医疗工作顺利完成”为题,分别从党员意志、牺牲精神、上海精神和信仰力量等方面再现了一线抗疫的难忘故事和感人瞬间,分享了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光荣事迹,讲述了一线党组织在抗疫过程中的坚实“堡垒”作用,并向我校师生分享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指导同学们科学防治。

郑医生的线上分享结束后,我院2019级、2018级和2017级本科生分别在CJ107、CJ104和CJ103开展线下主题教育活动。

2019级以“一心向学·卓越班级”为创建目标开展本次主题教育,包含以“重逢”为主题的班级合影和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座谈会两个部分。

2019级全体学生在辅导员梁苗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上海大学图书馆,进行一年一度的“老地方”合影。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相谈甚欢,或分享线上学习,或闲谈居家轶事,或展望新学期计划。

返回教室后,外院的领导老师们与同学们齐聚一堂,开展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之前,学院对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问卷调研,分别就过去一年的适应性教育、课程设置、课外培养、导师制作用以及大一期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数据统计和分析。外国语党委书记邓志勇、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戴朝晖、英语系主任唐青叶、系副主任黄欣和龚萍、日语系主任赵莹波和系副主任王颀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辅导员梁苗主持。

会议伊始,戴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归来表达诚挚的问候和关心,接着他介绍了本次座谈会开展的背景与意义,着重说明了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和变化,其中包括学分调整、实践教学环节的增加以及全程导师制的实施等举措。随后,英语系主任唐青叶老师对2019级调研结果进行了一一回应,希望同学们端正英语学科认识,提高课外英语使用能力,并提早规划未来方向。日语系主任赵莹波老师则是从语言角度鼓励同学们将语言学习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紧接着,英语系教师代表龚萍老师针对学生们反映的课程困难问题,以阅读与思辨这一课程为例,对外语学科关键核心素养进行了阐述,回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日语系教师代表王颀老师针对学生们反映的日语听力难的现状分享了自己提升听力的学习经历,强调了听力能力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推荐了丰富的学习网站资源。

此外,在座的同学们抓住此次机会,向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上的有关问题。内容包含课外培养、出国交流、学生活动、未来发展等多个话题。各学科老师现场悉心解答。

最后,邓书记和贾小琴老师为本次座谈会做总结并提出期许。贾老师希望同学们谨记钱伟长老校长全面发展的要求,言行一致,培养交流能力、主动能力、抱团成长能力和社会应对能力。邓书记为同学们明确专业特色的内涵,区分了语言学习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差异,希望大家注重国际化素养的提升,重视课外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018级本科生围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保障同学生命安全”的主题开展首日教育。贾小琴副书记就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作了政策解读和经验交流。贾老师强调,应该时刻抓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缰绳不放松,尽早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日常管理政策路径,严格执行上海大学校园管理规定和认真履行外出请假和报备制度,并询问了同学们关于全程导师制的落地实施情况并叮嘱同学们应该充分运用学院在人才培养平台和体系上的优势,提升个人的学识涵养和人文风骨。随后,辅导员崔一冰老师结合自己在武汉封城之后的经历和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学生工作第一线的案例做了交流与分享,并就2018级本科生关心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做了较为详尽的政策解读和实操演练,帮助大家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六保”、“六稳”工作阶段性主目标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提前落子布局考研择校、备考工作,对标2021届毕业生企业秋招对个人能力的具体要求补齐短板,掌握未来就业工作的主动权。


2017级本科生开展了以“在重大节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开始前,贾小琴副书记热烈欢迎同学们重新回到学院,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也寄予了殷切的期待。在介绍了上一届学生的就业情况后,贾老师就目前的就业形势和环境进行了一番分析,并督促同学们一定要抓住秋招的黄金时期,争取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随后, 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从娟老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问六答”与同学们进行了理论学习,加深对全体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最后,王老师就实习和就业的相关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在如何投递简历如何找工作方面给学生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此外,为了解新学期学院研究生的返校情况,9月6日下午2点,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和研究生辅导员马思涵走访了研究生宿舍楼。在走访过程中,贾小琴老师亲切地慰问2019级研究生们,看望了几位曾身处疫区和灾区的同学们,询问学生家中的情况,返校情况和生活方面有无困难,同学们敞开心扉,与老师们分享自己假期的生活、家中的情况以及丰富多彩的实习经历等感悟。


本次首日教育我院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保障同学生命安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大学生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学风建设质量,充分体现了我院“以生为本,爱生如子”的培养理念。本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对同学们总结过去、展开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学习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曾向新时代的青年们提出远大期望,希望我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起时代责任并且要勇于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以此锤炼我们的品德修养。同学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从中感悟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以及事业方向。与此同时,在此次的首日教育中,我们亦通过学校网络平台的分享而了解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努力奋斗的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的事例,而他们大多也是年轻的80、90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他们自觉树立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做了榜样与领率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从这些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到道德风范,从而由内而外提高我们的个人素养,以此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2017级陈吉寅

历经八个月,我们终于回到了想念的学校。9月6日,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我们进行了开学首日教育。首先郑军华副院长分享了疫情期间上海援鄂医疗队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抗疫期间的一些体会。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他提到上海援鄂医疗队是第一个上党课的医疗队,在分配所住宾馆时,也是党员去住十公里远的宾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深受打动也会努力向这些优秀党员学习。之后,辅导员崔老师也跟我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在家乡武汉的一些经历和关于考研的话题以及封闭管理的相关规定。崔老师作为武汉人,比我们对新冠疫情的感触更加深,也让我们看到疫情期间万千武汉家庭的缩影。关于考研,崔老师耐心讲述了考研方向、资料等,让大三的我们心理上有一个准备。最后强调了封闭管理出去请假的原则。通过今天的首日教育,我清晰意识到作为一个大三学生应该考虑和准备的事情,同时思想上我会向疫情期间的优秀党员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2018级严诗茜

2020年9月6日上午,我们外语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在CJ107举行了新学期座谈会。阔别八个月再一次踏进熟悉的校园,见到亲切的老师和同学们,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们一起观看了上海大学举行的“抗疫英雄事迹与疫情防控教育”讲座,深入了解驻扎在金银潭医院的抗疫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白衣天使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动容,他们成为筑在我们与病毒间坚固的防护墙,为中国战疫进程积累了丰富经验、贡献了巨大力量。合影留念后,学院领导与教授们就调查问卷结果给予了细致的反馈,回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并给出建议,使我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必须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规划未来,提升能力,迎接挑战。新学年新气象,希望与大家携手并进,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

——2019级唐艺玮





上一条: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下一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纪念日